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文化成为中国时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24 重庆商报

  几乎一夜间,韩版小说成了我国出版市场的抢手货。2004年,热销外书市场几乎被韩版小说所垄断:可爱淘的《那小子真帅1、2》、《狼的诱惑》、《狼的诱惑终结版》横扫校园;罗相万的爱情小说《爱的语法》、金河仁的《菊花香》等,不仅其作品涌入我国,几位作者也跨入国门,签名售书,召开中国读者见面会,把本来就发烧的韩版书市烧得火更旺了。

  韩国文化流行中国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起,继日剧流行之后,《爱情是什么》等韩剧就开始感动一代中国人,而HOT等娱乐组合也乘机进军并引发了音乐“韩流”。与此同时,韩国风味的饮食店、韩国风情的酒吧、韩国风格的服装等遍及中国广大城乡。迅速地,韩国文化成为中国文化的流行时尚。

  而中国图书界开始泛起“韩流”,最先应该追溯到《我的野蛮女友》。这部有明显施虐倾向的电影除了造就一代野蛮娇娘外,也造就了一本同名畅销书。从此后,韩流青春读物长驱直入:《菊花香》、《你爱香草吗》、《那小子真帅》、《玉兰花开》、《狼的诱惑》、《七朵水仙花》、《浪漫满屋》、《冬季恋歌》……不过两年时间,韩国文学侵占了我国相当部分图书市场。

  韩国文化为何流行

  韩国流行文化进入中国,其实是借助中国图书市场进入了青春阅读的时代。

  从2002年开始,青春文学类图书销售火爆,并随之滋生了第一代图书青春偶像如郭敬明、韩寒等。以郭敬明为例,凭借《爱与痛的边缘》、《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书的出版,他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进入了福布斯名人排行榜。在国内的文学畅销图书排行榜上,郭敬明和金河仁、可爱淘在第一名的位置轮流坐庄。

  青春文学类图书的畅销,说明文学图书的主要购买者是青年一代。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中国青少年群体在紧张的课业之余,开始自己主导精神需求的满足,而图书就成了娱乐业之后的消费产业。

  韩国文化能火多久

  在图书领域,韩版小说在中国的兴起和火爆时间极短。金河仁在2002年7月进军中国,可爱淘在2004年推出第一本书,都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时间虽短,但销量足以令中国文人仰天长叹:可爱淘一年4本书的销量超过100万册,金河仁一年一本书的销量超过30万册。两年来,7本韩版畅销图书销量估计达100万册。

  无论是欧美还是港台文学,其流行都没能超过10年。因为10年意味着一代人的青春期,随着他们的成长,所追随的潮流将成为过去。如今表面看上去火热的韩版图书,其实主力不过两三人,以目前的作者功力看,两个青春型作家都存有后劲不足的可能。最明显的例证:韩国小说中,与金河仁同时来的《我的野蛮女友》等书,当年销量也不错,但现在已销声匿迹了。(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