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新年音乐会周明开幕 维也纳三大乐团偏爱中国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1:47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12月24日至2005年1月2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周”上,将有三个顶级维也纳乐团来到中国,给中国观众奉献一套风格各异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而且这三个团在演奏曲目中都选择了不同类型的中国乐曲,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奥地利人民的问候与祝福。

  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

  改编《梁祝》

  这个由老约翰·施特劳斯一手创建的圆舞曲乐团是三个乐团中选择中国乐曲数量最多、类型最全面的乐团。他们将演奏和演唱《梁祝》、《走进新时代》、《长江之歌》和《康定情歌》。

  为达到对中国乐曲诠释的更高境界,乐团特地邀请奥地利著名的作曲家本·策里先生将中国乐曲改编成管弦乐。作曲家和演奏家们一致认为《梁祝》最能表达他们的心声,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令他们深深感动,梁祝优美的旋律,婉转的音韵被音乐家们用管弦乐的方式表达,对整个曲调的理解和把握都水到渠成,必然会让喜爱中国乐曲和西方音乐的观众引起共鸣。

  除了乐团演奏的曲目以外,由红极一时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伊丽莎白·法卡士演唱的《康定情歌》,相信会成为本场音乐会的高潮部分。法卡士女士将第一次尝试用中文演唱中国民歌。

  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

  沉醉“茉莉花香”

  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在中国乐曲的选择上,挑选了两首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乐曲。一首是《爱我中华》,一首是《茉莉花》。《爱我中华》经过音乐家们的重新改编,既保留了它原有的高昂激情,也加入了西方音乐元素和音乐家们自己的理解。音乐家们说,他们想让《爱我中华》这首乐曲不仅属于中国,更要属于世界。

  在2004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全世界的音乐家都被由中国音乐家演奏的《茉莉花》所深深吸引。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也不例外。此次演出之前,他们就一致认为,《茉莉花》是一首有代表性的乐曲,而且非常适合他们的风格。在几个月的排练过程中,音乐家们已经在茉莉花香中沉醉了。

  维也纳音乐家爱乐乐团

  尝试《走西口》

  与大多数来中国演出的西方乐团不同,维也纳音乐家爱乐乐团没有把中国曲目当作加演曲目,而是在音乐会的一开始,就奉献给北京观众一曲《春节序曲》。乐团总监克劳斯·迪特·永恩先生认为,他们没有机会亲自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氛围,但是从这首乐曲里,乐团的音乐家们已经看到了春节的欢乐景象,他们想与中国观众一起分享。另外,音乐家们还对《走西口》这首民歌充满兴趣,他们表示西方人的理解和中国人的理解不尽相同,但是音乐的美好是互通的。这首歌非常具有中国的民族特色,整个曲调让音乐家们十分感动,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演出的尾声,他们还将献上《北京喜讯到边寨》。音乐家们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诠释表现出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信报记者王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