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语言会造成代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今日开通讨论热线025—86854531,欢迎各抒己见晨报讯(实习记者丁萍记者孔芳芳)家住凤凰西街的张奶奶告诉记者,她孙子的作文本里随处可见“偶”(我)、“5555”(呜呜呜呜)、“7456”(气死我了),9494(就是就是),4242(是啊是啊)等网络用语。当张奶奶问孙子这些符号是何意思时,东东竟然说:“奶奶真是286(落伍)。”

  面对网络语言愈加丰富,汉语的承受能力和宽容度也面临着挑战。语言专家李如龙曾
经写了《网络语言对汉语造成的影响》一文,不遗余力地批判网络语言对汉语的污染;但是这些流行语的制作者———网络使用者们可不买账。他们觉得,在MSN或者QQ上敲下类似“7456(气死我了),真恨不得一脚TST(踢死他)”这种简单的调皮语时,那种爽劲就甭提了。面对这种语言的盛行,记者采访了最先作出反应的两类人:家长和教师,对于寄予厚望的青少年们嘴巴里和笔下突然蹦出的奇怪用语,他们的反应非常有趣。

  教师:好学生写出“鸡不可失”

  教中学语文的林老师给记者讲了一个笑话:爱将之一———一位作文天赋很好的女学生不仅在文章里写下了“酷毙”、“哇噻”这种词语,竟然还写出了“鸡不可失”这四个字,原本以为这只是她一个无心之错,哪知她跟我诡辩:“我平时在QQ上都是这么写的,这没什么不好,反正大家都明白,而且还增加了幽默感。”

  爱将一席话,把林老师的鸡皮疙瘩都吓出来了。眼看着学生们将要参加中考,如果在中考作文上出现这种“幽默”,那损失可就大了。于是她赶快苦口婆心地训导了一番,爱将最后听得似懂非懂地走了。从此以后,林老师明确告诉学生:以后不能在作文里出现类似“叉饭”(吃饭)“拍砖”(批评)等词语。

  家长:害怕造成代沟

  从跟家长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许多父母热衷于听小孩子间唧唧歪歪的流行语:“我的狗狗可漂漂咯。”“去哪儿叉饭啊?”“酱紫(这样子)啊,怪不得他们最近老跑去FB(腐败,聚餐)呢。”孩子们对语言的运用之灵活常让家长们惊奇不已。对自己的宝贝频繁使用的网络流行语,许多家长表示害怕以后会跟孩子之间形成代沟。家住清凉山附近的张女士经常参加六年级的儿子组织的“私人聚会”。每到星期天,孩子们经常在她家的客厅开茶话会。虽然她一边端茶倒水一边旁听得津津有味,但是她发现要想加入进去比较困难。虽然孩子们现在用的网络用语并不多,但是她担心长此以往,有天她或许真的不了解儿子到底在说什么,连他们的语言都不了解,就更别说走进他们的世界了。那代沟……赵女士不敢往下想了。

  选拔“最语不惊人死不休”者

  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明显要比大人们快得多。网络语言会否造成大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不畅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在此,我们提出了这个开放式的问题,希望得到你们缤纷多彩的回答。作为家长,你和孩子之间有没有什么和网络语言有关的精彩故事?作为网络有志青年,你有没有更有趣、更新潮的网络语言?晨报今日下午3:00后开通讨论热线:025-86854531,静待您的高见。我们还将从参与者中选出一名最“语不惊人死不休”者,赠给他(她)免费的全年南京晨报。(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