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到底谁是原创?《荆轲传奇》刚开播就要成被告 (2004-12-23 08:32:0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3 新华网

  据《重庆时报》记者报道 前日,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了演员刘烨主演的电视剧《荆轲传奇》,但该片编剧之一的于正却选择在该剧开播之际,于昨日表示要将导演李惠民告上法庭,原因是对方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并且在署名问题上让自己遭受到不公正待遇。于正表示自己已请了律师,随时准备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利。

  谁是《荆轲传奇》的原创

  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于正。据他称,他于2001年7月受李惠民导演邀请,撰写36集电视连续剧《战》的故事梗概,分为《黑暗年代》、《英雄有泪》、《易水送别》三部,即后来的《荆轲传奇》,李惠民导演之后就拿着他的故事梗概去找投资方。因为以前曾有上当受骗的经验,于正在将故事梗概交给李惠民导演之前,预先登记了著作权,并与出版社签下小说协议。

  于正说,他写完《战》故事梗概一年,始终没有找到投资方,在李惠民导演的指导下,他先后将全部分集梗概和第三部《易水送别》(22集)写了出来。李惠民导演也正式跟他签了合约书,任命他为《战》的编剧,中间因为李惠民工作室一直拒绝跟于正签劳动合约,并且拖欠工资达4个月之久,于正离开李惠民工作室,另谋发展。直到2003年,李惠民导演找到投资方,决定开机拍摄,要求于正重新归队改写剧本,当时于正正在北京写戏,在获得李惠民导演的首肯下,他将他当时的助理刘芳祺留在上海,并以电话沟通的方式,让刘芳祺改写剧本中的瑕疵部分。李惠民导演曾向于正保证,一定会给于正署名权。

  编剧排名令人“心寒”

  于正说,只要电视剧片头有自己的署名,他并不在乎排前排后,一切只当感激李导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邀请他写《荆轲传奇》的回报。可他万万没想到,昨晚播出的电视剧片头居然打了:故事李惠民、编剧孟蕊(李惠民太太)、王秋雨(李惠民签约编剧)。于正表示,之前他已经跟很多朋友说了《荆轲传奇》是他主笔,现在这样子,他丢不起这个脸。

  至于电视剧上署名的孟蕊和王秋雨,于正说李太太是个好人,她的想法也非常有创意,可她是个家庭主妇,很少有时间来写作,而王秋雨不过是李导的写手。于正说,李惠民聪明地将他的名字打在片尾,还把排名压在他的助理刘芳祺之后,他对李惠民的这一举动感到极度失望,最后连说:“三个字,心寒了,没什么可说了。”

  为进一步了解事件真相,记者又采访了于正的律师,据许律师表示,这场官司他有必胜把握,不过着重点不在于正的署名权,因为电视剧已经给他署名了。他们的赢面是电视剧打了故事李惠民,而从著作权的角度来说,故事应该是于正才对,等他这几天收集完一切证据,将正式向李惠民先生以及出品方分别发出律师信,希望他们就此事公开道歉,并赔偿于正的一切损失。

  记者随即联系李惠民,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张晓禾)(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