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每天至少四千万人看 《记忆的证明》热播无热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0 千龙新闻网
每天至少四千万人看《记忆的证明》热播无热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完的《记忆的证明》,昨天拿到了前14集的收视统计。该剧制片人李功达告诉记者,收视率一开始为3个多百分点,最高为4.57%,收视曲线呈上升之势,在一套节目中仅次于新闻联播排名第二。另据了解,在被调查的人群中,有70%的人给该剧打了“五星”。

  4.57%是个什么概念?央视一套全国覆盖人口超过10亿,这意味着每天晚上有4000万以上的观众在观看《记忆的证明》。喜欢的观众说,这是一部让人震撼的电视剧,它摆脱了俗套,挖掘了人性深层次的东西。无论是中国人或是日本人,都应该尊重历史、正视历史。《记忆的证明》在快播完的时候,导演杨阳和制片人李功达曾与网民交流,有网民留言说,这样的交流应该早些时候举行。不过,《记忆的证明》并未引发媒体的普遍关注,只有南京等地的报纸,因为南京大屠杀等缘故对该剧进行了持续报道。

  4.57%的收视成绩,考虑到电视剧观众基本属于35岁以上人群的现实,因此可以得出《记忆的证明》在中老年观众当中引起的反响大这样的结论。此外,不少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也对这部电视剧表现出较大的兴趣,网友说:“对于我一个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年轻人来说,该剧提醒我不能忘记国耻”,“谁说看这部电视的基本上是35岁以上的观众?我就是出生在八十年代的年轻一代。我可是每集都看,真想知道到底是谁出卖了那些苦难的同胞。”

  中老年观众对抗日战争有更深切的体会,因此关注该剧,而对于八十年代后出生的观众来说,这段历史对他们是个十分新鲜的事情,关注也在情理之中。而对于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出生的观众来说,他们以往接触过不少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并留下了这类题材大多比较沉重和残酷的模式化印象,因此以惯常的思维去判断《记忆的证明》并敬而远之,而现在媒体的文化记者大多处于这个年龄阶段,因此关注该剧的程度可能较低从而没有形成媒体热评的局面。记者在和一些媒体同行聊天时,他们的一个代表性观点就是《记忆的证明》太沉重了。有同行就说,国内很多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都比较沉重,“一开始我本不打算看下去,因为太沉重,太痛苦了。”或许,这也是造成《记忆的证明》热播无热评的原因之一。

  作者:刘江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