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舞》,要燃起观众激情之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01 北京日报

  访国际舞蹈界编导大师穆斯塔法本报记者徐雪梅

  昨天,一场大雪将京城银装素裹,也让人们感到冬日的寒意;因编导《舞之王》蜚声国际舞蹈界的土耳其编导大师穆斯塔法与北京媒体见面,表示“要在冬日里燃烧起北京观众的激情”。三年前由他一手打造的舞蹈史诗《火舞》,在世界各地巡演600多场后,大获成功,新年后就将在人民大会堂公演。

  70名演员同时表演肚皮舞

  记者:《火舞》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穆斯塔法(以下简称穆):《火舞》汇集了数十种土耳其民族民间舞蹈精华和110种音乐,尤其是饮誉世界的肚皮舞,不但保留了它传统高超的舞蹈技巧,同时还融合了现代舞蹈的流行元素。符合年轻观众的欣赏习惯。

  记者:《火舞》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穆:演员年轻,有活力,而且女演员胯部扭动更加快速。其中有一个部分,70名演员同时进行肚皮舞表演,胯部扭动极其迅速。为了训练这种快速表演,演员一星期训练5天,一天训练达8个小时。还有一个敲击鼓的段落,演员边敲边舞蹈,现场气氛像我们的名字一样火爆。

  延用《舞之王》原班人马

  记者:你是第几次来到中国?

  穆:第二次。第一次是带着我编导的《舞之王》来北京演出,很成功。这一次《火舞》来中国绝大部分沿用《舞之王》的原班人马,只补充了一些年轻人,没有大变动。(开玩笑)你看,我也是原装的。记者:《火舞》与在京城同期上演的另一台来自土耳其的舞蹈是什么关系呢?穆:《火舞》舞蹈团是基于土耳其最大的舞蹈团《舞之王》成立的。现在,在土耳其也成立了很多中型和小型的舞蹈团,为土耳其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在我们提出要求后,另一土耳其舞蹈团在北京演出时,名字使用上做了一个调整,变成《舞之王“热情之火”》。

  《火舞》将成为一种舞蹈学科

  记者:《火舞》被称为世界三大舞蹈团之一?这是基于什么标准评选的?

  穆:首先我要说明,这三大舞蹈团都是同一类型舞蹈团,由欧洲媒体评选出来。其他两个团是爱尔兰的《大河之舞》舞蹈团和俄罗斯的莫耶谢莫夫舞蹈团。

  记者:现在《火舞》舞蹈团是一种什么状况呢?

  穆:我们这个团共有140多人,可以同时在两个地方上演。我们除了表演,“火舞”还将成为一种舞蹈学科,因为下个月“火舞”舞蹈专业学校就将在土耳其成立,准备招收1000多名学生。穆斯塔法此行只在北京停留三天,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这位大师期待着今天的活动,开设肚皮舞大师课、向北京扭秧歌的大爷大妈学习以及与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交流。他说,没准还能学到一两招呢!

  网络编辑:陈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