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36 华商网-华商报
  制片:华商文化新闻部

  编剧:本报娱记刘哲

  导演:本报娱编云嘉敏

  在娱乐元素如此丰富的今天,很难有一部电视剧能够让人铭心刻骨。综观2004年电视屏幕虽说真正让人记住的电视剧没有几个,但改革措施却是一个接着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给黯淡的荧屏增添了不少活力,可谓风云变幻,英雄辈出。但同时也有人担忧,我们的眼睛还要等待美丽多久,我们的眼神何时才能温情?2004年即将过去,我们将电视界的大事件编排成七幕短剧《风云》呈现给读者。

  第1幕

  涉案剧:枪响了,杀人了
《风云》(组图)

  不管是《绝对权力》还是《绝不饶恕》,反正打开荧屏这满电视上不是坏蛋就是大盖帽,题材也都差不多,警察中总有个坏分子,一般是副职,在一个备受打击却很执著的警察的努力下,终于将这个老奸巨猾的坏蛋捉了出来。不知道是从《12·1枪杀大案》开始,还是从《黑洞》、《黑冰》这些破案题材的电视剧大获全胜后,这拍电视剧的就像得了传染病一般,都开始拍警察捉小偷的故事,小姐、黑社会都是这里的噱头。这拍得不过瘾了,又开始拍阴森恐怖的《梅花档案》和《一双绣花鞋》,终于广电总局忍不住发话了:在黄金时段禁播涉案剧,这电视上才少了那么多警察抓小偷的故事。

  第2幕

  主持人:不让你七十二变

  今年广电总局算是和主持人干上了,一年出台两项措施严管主持人。先是规定主持人必须讲标准的普通话,穿衣不能暴露。最近刚刚又出台一项规定,主持人不能代言广告。其实这两项都是有所指的。先不说刘仪伟那带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是不是好听,就说那些综艺节目的漂亮女主持人说话时舌头基本上没有捋直过,总让人怀疑这些主持人小时候学没有学过拼音,要不就是台湾刚“漂”过来的。不让主持人代言广告其实也有点不近人情,毕竟主持人也得吃饭养家糊口。不过换个角度想想,每天主持《今日说法》的撒贝宁一脸严肃地在那卖狗皮膏药,总是不雅,其实这两个规定看起来苛刻点,但总体说来对净化荧屏也是件好事。

  第3幕

  红色经典:我拿什么拯救你
《风云》(组图)

  就在张纪中先生执迷不悟的重拍着金庸武侠剧时,我国的不少导演正在致力于重拍红色经典系列。这经典毕竟有其绝妙之处,凡是想把旧剧再搬上荧屏的,无不是冲着那经典二字去的,想勾起这些观众当年的怀旧情结而取得收视率。于是《小兵张嘎》重拍了,《林海雪原》也重拍了,《红色娘子军》、《红旗谱》等一系列的红色剧目都在重拍的计划中,但今时毕竟不同往日,重拍不能完全按照以前的照搬,得加点眼下流行的元素,于是正义凛然的杨子荣来了一场忘年恋,时不时还有点个人主义。可观众不愿意了,这不是对英雄的亵渎吗?广电总局也不愿意了,不忍心大伙这样地糟蹋这些经典剧目,于是在4月紧急出台了规定,严禁胡乱改编经典剧本,这股改编风才得以遏制。

  第4幕

  韩剧:动物凶猛
《风云》(组图)

  其实特别想不通,一部上百集的韩剧《看了又看》怎么就能吸引那么多忠实的观众每天守在电视机前。今年韩剧在国内的热播引发了一股潮流,《人鱼小姐》的女主人公使用的饰品也得以大卖,连一个国际化的快餐店都推出了韩国餐,足见“韩流”来势之凶猛。趁着韩剧在国内热播之际,大批韩星也到国内卷钱。据说可爱女生张娜拉仅一个月卷走了2000万之多。韩剧如此狂热,国内的导演也真应该反省一下,看看我们的电视剧到底缺了些什么,除了拳头和枕头,我们就不能温情一把?

  第5幕

  情迷商战:想说爱你不容易
《风云》(组图)

  国产电视剧的质量确确实实越来越好看了,只要是社会上关注的,电视上都会有所表现。从《大宅门》开始,人们发现了原来商战片又好看又精彩,于是满世界都是商战剧本。《钱王》和《大染坊》、《龙票》、《白银谷》的先后上映,又在荧屏上吹起一阵清末民初的“商战风”。这类商战剧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清末民初作为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来描写中国商人阶层的兴衰故事。在这种动荡的社会背景中,剧中主人公最后的命运往往是壮志未酬、遗憾终生。

  第6幕

  复婚题材: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风云》(组图)

  复杂的情感故事是中国导演的拿手好戏,当第三者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牵手》、《让爱做主》火爆荧屏,而当第三者的话题有些冷淡时,对婚姻自身的反思成为婚姻爱情剧本的主题,人们开始明白,原来城堡最容易从内部打破,没有第三者的婚姻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于是今年的情感电视剧,都在探讨着这个问题,在经历了近10年的婚姻,究竟怎样才能避免10年之痒:《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穿越激情》给了我们很多反思,令一直端着的实力派演员陈道明,和“神经质”的蒋雯丽着实火了一把。

  第7幕

  电视节目决战紫禁之巅

  今年中国电视最大的成就,就是国内的电视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了。从李咏的《幸运52》、《非常6+1》到毕福剑的《星光大道》,综艺节目办得越来越有趣了。原来央视主持人的风格里不仅仅只有倪萍的煽情、赵忠祥的循循善诱,还有一个特点叫幽默。《挑战主持人》、《选择》等节目给了人才出头的机会。各个地方台的综艺节目也不再是《快乐大本营》一枝独秀。随着《今日说法》节目的深入人心,各个地方台的法制节目也纷纷出炉,据说收视率都很不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