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鲜活是艺术的生命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40 解放日报

  昨天,本届白玉兰获奖演员齐聚上海文联礼堂,就戏剧表演艺术展开专题研讨与现场演示。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本届配角奖榜首雷恪生在发言中说:“舞台剧不是‘肉罐头’,而是最鲜活的‘炒菜’。”雷老一席话,引起了在座老中青获奖演员们的共鸣。

  人物鲜活,来自对角色的用心体认

  不同的导演成就不同的《雷雨》,陈薪伊执导的《雷雨》突出人性。雷恪生说,我演“鲁贵”,不知演了多少回,观众都觉得有一种新鲜感。有的观众还专程从北京赶到上海给我捧场。谈到表演的成功秘诀,雷老的答案只有三个字:人性化。他说,“父女对话的那场戏,我就抓住鲁贵作为父亲的好的一面,给他浓浓地来上了几笔”。反角正演,“鲁贵”的舞台形象就丰满起来。新意迭出的另一面就是舞台现场既有雷声,又有大雨,这在过去所有版本的《雷雨》中是不曾有过的。观众爱看《雷雨》,除了经典,另一个原因就是看新鲜。

  题材鲜活,来自新鲜的生活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本届白玉兰奖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剧目,不少剧情都改编自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备受称赞的河南豫剧《村官李天成》就是其中一例。凭该剧获得本届白玉兰配角奖的演员陈珉也“解密”了塑造剧中“三娃”的生活体验。“三娃走路时总要甩胳膊,肩膀一高一低,这些动作都是我向农村挑着扁担卖豆腐的老人学来的”。该剧主角贾文龙也说,为了演活“李天成”,他不仅阅读大量关于角色原形的素材,还跑到黄河边上坐了良久,努力把这种黄河奔腾澎湃百折不挠的精神糅入“李天成”这位饱含战天斗地热情的村官身上。

  技巧鲜活,来自扎实的功底

  哈尔滨话剧院演员王晓玲和董兴顺凭《秋天的二人转》喜获本届白玉兰主、配角两个大奖。观众对他们娴熟的二人转功夫十分惊讶,殊不知这对舞台上的搭档,原来是生活中的伴侣。董兴顺戏班出身,二人转表演底子厚实,身边有这么好的老师,学习起来自然方便,加上王晓玲刻苦认真,“董老师”口传身教,严格要求,使她技艺日益长进,俨然是一位二人转演员。

  本报记者端木复 本报实习生樊丽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