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VS《天下无贼》:谁更养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盼望了整整一年的《功夫》终于在昨日在我市各大影院引爆。据了解,虽然不是节假日,夜晚还“冰天雪地”,但南京观众对于《功夫》的热情远远超出记者想像。昨天,我市几条院线《功夫》的票房收入约为2万元,高出《天下无贼》(简称《无贼》)引爆日的一倍之多。尽管目前《无贼》行情依旧火热,票房总收入高达8000多万,但谁也不能否认《功夫》的票房潜力。就像周星驰在发布会上所说:其实冯小刚也是我电影中的一个重要演员,我的电影好了,他的分红也会多,我们只是想让观众在这个时候有更多的选择
,不在乎什么比较。既然星爷不在乎,那么本报就将这两部片子拿出来好好比较一番。

  比故事 《无贼》有点悲这几年,冯小刚的电影以笑取胜,让大家在新年开头喜意融融,的确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进而,冯小刚成为能和张艺谋、陈凯歌分庭抗礼的一张电影“大牌”,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每到年关自然而然想看他的电影。不过今年的《无贼》,冯导弱化了自己的风格,让一股淡淡的忧愁笼罩在电影中。他想对自己庞大的观众群来阐释自己心中对善恶的理解,因此,当最后刘德华饰演的王薄在火车顶上死去,观众哭声一片的时候,冯小刚却笑了——他的目的达到了。

  周星驰依旧无厘头《功夫》依旧延续了周星驰以往的电影风格,小人物在和恶势力的斗争中不断成长,让草根阶级成为电影主角,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虽然在电影院中能哈哈大笑,为“神雕侠侣”组合的表演喷饭,为众多功夫打斗喝彩,但相信走出电影院的观众没几个会回味咀嚼这部电影,更不会对故事情节津津乐道。这依旧是一部无厘头的娱乐片,周星驰也只是想让观众在影院中乐一把,“思想性恐怕要到别的导演作品中去寻找”。

  比演技 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兵虽然《无贼》讲述的是“贼公”刘德华和“贼婆”刘若英的故事,但全片最出彩的还是葛优演的“贼王”。除此之外,“贼女”李冰冰,加上尤勇、林家栋、徐帆、傅彪、冯远征这些跑龙套的也都是圈内响当当的名角。

  周星驰以一当十相比《无贼》群星斗靓,《功夫》更多是展现周星驰个人的魅力。不同的是周星驰片中的无厘头将原本极具地方性的港式笑料变为内地人人皆明的插科打诨,南北文化差异不会成为周星驰电影的局限。

  比特效 贼技超群《无贼》虽然也表现了偷窃场面,但都一晃而过,避免了有“教唆”小孩学坏的可能。片中刘德华在拉卜楞寺外偷手机、葛优和刘德华剥鸡蛋皮以及几场偷盗戏,都给电影添彩不少。而据冯小刚介绍,电影特效花费最多的还是火车窗外那运动的远景。众多特效的出现突破了以往的冯小刚电影,受到观众欢迎。

  中国“功夫”独一无二比起《无贼》的特效,《功夫》的后半段打斗场面则完全是高超的特效技术所合成。周星星的“如来神掌”,一掌下去,地面凹陷三尺;周星星脱掉上衣摆出的攻防姿势,也大有李小龙《猛龙过江》的风采;而五郎八卦棍、十二路谭腿、洪家铁线拳概念化处理在该片中再现,这绝非“贼们”可媲美。

  比流行 《无贼》流行指数下降也许像“21世纪最紧缺的是什么?——人才!”这样的话语最终会流行起来,但比起以往冯氏电影,那种充满睿智的语言似乎少了很多。“有组织,无纪律”、“黎叔现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把你们的IC、IP、IQ卡都交出来”,这些对白比起以往《手机》中“做人要厚道”之类,显然略欠考究。

  《功夫》经典话语欠缺如果说《无贼》还可能让人记住一两句话,那《功夫》可能看完后会让人大脑空白。像《大话西游》中的“一万年”台词已经在周星驰电影中缺失,最终剩下了“我要维护世界和平!”(周星驰拿到《如来神掌》秘籍后的宣言)以及“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斧头帮让阿星去干坏事,阿星义正词严地说)。南京日报记者 章杰(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