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第一编剧不满冯小刚占尽风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1 千龙新闻网
《天下无贼》第一编剧不满冯小刚占尽风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由《当代》文学杂志社主办的“长篇小说年度奖”在京揭晓,作家王刚(上图)凭借长篇小说《英格力士》,荣获本届长篇小说年度读者与专家两项奖。王刚在致答奖词时表示,二十年来的创作终于获得了这唯一的一次奖。作为电影《天下无贼》的第一编剧,王刚昨天对冯小刚导演公开表示不满,认为冯导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提起过编剧的劳动,一人占尽风头。

  据了解,王刚的长篇小说《英格力士》从《人面桃花》《河流如血》《青狐》等十部长篇小说中脱颖而出,蝉联本届长篇小说年度读者与专家两项奖。对于此次获奖,王刚说,他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写小说,那时的文坛还是个充满明星效应的年代,“我曾期望依靠文学创作一鸣惊人,我甚至希望我的爸爸就是王蒙;我如果姓刘的话,我的爸爸就是刘心武。可是这样的机会从未让我碰上,只好反复折腾自己以期在文学的天地中出人头地,结果一等就是二十年。今天,当我知道自己的作品获得年度读者与专家两项奖时,我简直不相信,我在想,我这样的一部类似自艾自叹的小说,怎么会让读者和专家如此青睐呢?”

  从最初的电影《甲方乙方》到眼下的《天下无贼》,甚至介于两者之间拍摄的电视剧《月亮背面》,王刚曾以编剧的身份与导演冯小刚合作过三次。对于这三次合作,王刚牢骚满腹,“一提到《甲方乙方》《天下无贼》,大家只知道是冯小刚的作品,可没有一个人知道这背后还有一个叫王刚的编剧。我作为电影《天下无贼》的第一编剧,冯导更是从未在公众场合提起过我的创作。”王刚认为,由于编剧缺乏话语权,从一开始其地位就被忽略,“劳动结晶是大家的,凭什么风头都让导演占尽。”

  作者:卜昌伟 蒲东峰/摄

  (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