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画家也按年代分,南京画坛出现“60年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许多美术理论家看来,南京画坛长期以来是新金陵画派和新文人画派的二分天下。如今,一批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中青年画家的迅速崛起,为南京画坛带来了“第三种力量”。今天晚上,七位“60年代”画家——张正民、靳卫红、崔见、崔进、王国斌、刘红沛、张灵将在四条巷南京市美术馆举办一次名为“六○视线”的画展,用这种方式宣布“60年代”的诞生。

  和文学上正红火的“70后”、“80后”作家一样,在画界,同样可以用画家的出生年代划分出一个“60年代”画家的群体,而且“60年代”画家已成为画界主力也是不争的事实。著名美术批评家李小山说,“60年代”画家有相似的生活经历和艺术面貌。他们没有被卷进“文革”的噩梦,他们有幸逃避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苦难,他们还赶上了高考制度的恢复和改革开放实践的起步。因此,李小山认为,60年代画家能够切身体验生存内容的厚重与复杂,又善于化解外部力量的压迫。

  表现在艺术上,尤其是中国画的创作上,“60年代”画家没有舍弃传统中国画的创作方式,他们基本上还是依据秩序和规则在发展,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了适当的平衡点。不过,李小山指出,七位画家之间还是存在差异的,差异的存在和他们每个个体的存在相关。他们的爱好、才华各不同,决定了他们在绘画上的理想和追求也不同,人物画、山水画,包括写意性的、表现性的和比较工整的,七位画家表现出了斑驳丰富的面貌。

  七位画家中的山水画家崔见告诉记者,从今天的这个展览开始,南京的“60年代”画家将形成一个彼此关联的艺术团体,每年定期举办两次展览,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让南京的“60年代”画家群体在全国产生影响。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