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丘成桐吹来“耳旁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9 上海青年报

  翟春阳12月22日,正在广东访问的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对中国目前中学阶段盲目追求“奥数金牌”数目的现象进行了炮轰。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已连续六年荣获团体冠军,对此丘大师付之一笑:“拿奥数金牌并不代表世界水平。”要说国外数学界怎么看待中学生“奥数”比赛?丘说了三个字—————不在乎,“因为那根本不是同一层次的比较,如果小学生比赛‘奥数’,那也只是代表了小学水平。”(据《新快报》12月23日报道)丘成桐这番话说的有道理,不过恕我直言,上述忠言不过是“耳旁风”而已。为何这么说?因
为归根结底,“追求‘奥数’金牌数目”在丘成桐看来是“盲目”,而对相关的中国人与部门来说,却并非“盲目”。

  相关的家长、教师、学生,无一不能从“奥数金牌”上获益。对很多家长来说,子女通过奥赛奖牌取得进入名牌大学的资格,是“制度”规定的一条捷径。至于老师在奥赛金牌上的得益,也可想而知。所以说,中国人只把奥赛当成获利的工具、晋身的阶梯,而丘成桐却一厢情愿地只从培养数学家的角度看问题,就如平行的两条线,怎么也交叉不到一个点上去的。

  所以要我说,拿中国整个民族的体育、健康状况与中国奥运金牌的丰收做“鲜明对比”,来质疑中国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金牌战略”,是天真的;同样,拿中国数学大师之少、之断层来指责数学“奥赛”扼杀了学生的好奇心,同样显得迂阔。因为沉迷于“奥数热”中者,要的就是金牌,而不是数学家,更不是数学大师。你丘成桐尽可姑妄言之,他们姑妄听之,然后呢?没有然后———一阵耳旁风而已,有什么然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