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尽皆过火,尽皆癫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27 南方都市报

  少年周星驰已经道破了功夫的实质:行侠仗义,就是拯救弱者手中的一块棒棒糖。

  爱情 周星驰这个小混混在公车上被人痛扁一顿之后,逮见黄圣依的摊子,立刻拔刀抢劫,自此直到他被斧头帮抓走,这是《功夫》惟一的爱情段落。我身边的女观众并未像两个星期前看《天下无贼》那样不断抽泣而是大笑。黄圣依那块棒棒糖摔碎时,我憋不住眼泪。周星驰发疯一样把抢来的一把钱塞到林子聪手里说,你这个人没救了,还是回家养猪吧(大
意),我想电影院的男观众都知道这段话是向谁说的、他为什么会这样说。

  惟其如此,才能让一个武林高手的涅槃之路痛快淋漓。

  然而《功夫》之让人叫好并非爱情这一处。这只是说——《功夫》连这个微小末节都没有放过。

  街道 《功夫》的背景猪笼城寨,它究竟是在哪个确切年代、究竟是在上海滩抑或香港都不重要,反正这里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穷得连黑社会都不光顾。观众随着镜头进入城寨,镜头语言只有一个:描摹。老街道,老铺面,老招牌,骑楼,旗袍西装,各种口音的人家(所以说国/粤语版本虽不重要,但最好还是看周星驰讲广东话),如此等等,充满了世俗生活日常细节,铺张大气。想到周星驰的所谓致敬,我想不仅是对功夫电影的致敬,还有对中国老电影的致敬——这种一厢情愿的说法也可以这样说:周星驰在《功夫》里让我们看到了电影最好最美妙的部分/品质。包租公元华走街串户,喝得烂醉,吃好了就许诺减租,占哨牙珍便宜,行的说的都是人话——包租婆不讲人情,其实行的说的也是人话,他们的一门心思都是小市民的。

  城寨这个丰富的小世界同时是导演的一种心思。周星驰没有放过对一条街道的罗列,作为观众,我感谢他让我看到了电影里的人是“生活”着的人,而不是《十面埋伏》那样,盛唐事件,连一条街道都没有!李翰祥拍《金瓶双艳》,风月片,你看看郓哥(单眼皮成龙)是在什么街上吆喝的!

  功夫 黑白镜头里的少年周星驰对着大树挥掌,见叶子微动,喜上眉梢。看到这里一阵开心,开心得想哭!那几乎是每个男孩子的梦想,《功夫》唤起了童年时代的笨拙招式,不仅如此,它还在两个小时里唤醒了种种“功夫”。

  如果你已看过这部电影,请闭上眼睛回忆一下《功夫》的渐进场景:冯小刚被斧头帮撂倒,斧头帮一时露尽脸面;等到林雪、陈国坤先后被城寨三大高手放翻,斧头帮?小CASE啊。可是三大高手也抵不过两个盲炳,包租公包租婆终于现身,又胜出一局。每出戏都酣畅痛快,不断重复、压抑、爆发,直到斧头帮找出火云邪神,大败二包,危难之中终于天将降大任于周星驰,迎战火云邪神,迎来真正的高潮。这些剧情统统跟功夫有关,更与中国功夫有关:强中还有强中手,一山还有一山高,柔能克刚,从来都是中国武侠的哲学,也是中国人的处世观。想想我们从小看过的功夫片(包括那些金庸梁羽生),哪部不是这些路数?现在看来,只能道一声:久违了!

  和大部分功夫片(武侠小说)稍有出入的是,《功夫》并非讲述一名武林高手的成长史,正如周星驰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功夫”都在配角身上。但不可否认,这仍然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功夫片,在周星驰这个无业游民还是迷醉于功夫的小细路时,已经道破了功夫的实质:行侠仗义,就是拯救弱者手中的一块棒棒糖。

  特技 据说《功夫》中从斧头帮大战冯小刚到周星驰迎战火云邪神,从古老拳法打到神功盖世,乃是功夫的与时俱进。前晚有朋友看完首映后,大叫特技尤其不好看云云。周星驰是偶像,也许在有的粉丝看来,《功夫》是不合格的周星驰制造,但是——试想一下,周星驰真要拍一部刘家良式的功夫片,我相信他才是疯了,大家都会说他疯了。

  猪笼城寨三大高手对决斧头帮,你一定会想到《黑客帝国》,周星驰的电影,造型特技也不奇怪,奇怪的倒是为什么他做得这样好。与包租婆追赶那场,尤其精彩!如果按照规矩的武侠电影节奏,《功夫》脉络清晰:冯小刚那场算是楔子,上面提到的几场打斗则是一环接一环的高潮,周星驰去救火云邪神有点吸引人的诡异,加上最后的决战,大展特技,大显武功……除了大片,我们还有什么词可以冠在《功夫》的头上?《功夫》又怎么能缺少特技?戴新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