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分级 观众“对号入座”观影尴尬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18 千龙新闻网

  电影分级制、电影审查制度、电影票价等,几乎是中国影迷和中国电影界“双关注”的这些敏感话题,以往只是民间说说,没有下文。而对于将到来的2005年度的电影界来说,最引人关注的,既不是引进大片,也不是国产电影的超级制作,而是我国首部规范电影产业与市场发展的正式法规———《电影促进法》的即将出台,它所涉及的中国电影分级制度的建立,无疑让观众对200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期待。包括分级制度的《电影促进法》将于明年出台草案,对于中国的电影产业来说,将带来哪些新鲜的看点呢?

  “对号入座”的观众多了,观影的尴尬就少了

  一家人或朋友之间去看电影的时候,常免不了在银幕上遭遇这样的尴尬:影片中出现少儿不宜,或普通异性朋友间看起来有些过分的激情镜头,而无可逃避之下,只能让孩子闭上眼睛,或者彼此心照不宣地看个脸红心跳坐立不安。

  也难怪,近年来,我国引进的一些大片,在国外都是有级别限制的,像《拯救大兵瑞恩》、《廊桥遗梦》、《人骨拼图》等,都是辅导级的电影,也就是由于有暴力、血腥,色情等镜头,观看这类影片的未成年人,需要在家长同意或辅导下进电影院,而且必须年满13岁。而由于国内的影片没有分级,类似这样的电影在国内上演时,也没有任何限制说明,各类人群同去观看,难免造成观影中的尴尬。

  一些国产影片入市,免不了惹来影迷观众的口水,而对一些导演来说,其实也有委曲,因为目前我们的电影不分级,电影审查时,要求“老少咸宜”,这也给创作者增加了难度,整部电影,要照顾各年龄段人的欣赏能力。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所有人同时喜欢一部电影,这种可能几乎为零,任何一部电影都有其针对人群,不同人群对电影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而电影分级制度的建立,拉开了成年和未成年观众的界限,满足了针对不同观众层次的观影需要。

  如果包括分级制度的《电影促进法》草案出台,让观众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选择自已适合的影片,对于观影有了明确的期待,在影院遭遇的不明尴尬就会少了,影片效果的预期刺激多了,电影观众的阵容,也就自然壮大了。

  电影院线多了,电影票价就低了

  大部分观众都抱怨目前的电影票价太高。其实说白了,电影票价高的根本原因,还是目前我们的影院太少,而同时能播放数部影片的现代化多厅影院,就更是屈指可数。电影票价下调,指望行政命令,肯定是行不通的。

  电影院线少,自然票价就高,而高票价又杀伤了观众的消费热情。降低票价的门槛儿,才能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而在调控票价方面,需要提升电影院的数量与规模。而这方面除了需要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允许更多的国有、民营和境外资金,进入电影产业,修建更多的电影院外,丰富电影类型和体裁,也是平衡票价的重要途径。

  而有了《电影促进法》,一方面以公开公正明确的规范管理,保护了电影投资者和制作者们的权益,使他们有了更多电影生产与创作上的信心,另一方面,对于电影市场的进入和发展也有了明确的规范。电影院线多了,票房收入就有了更大基数的保证,各类吸引观众兴趣的影片多了,市场的多元化,会促使电影票价降到一个合理水平。

  进电影院的人多了,淘盗版碟的就少了

  真论起观赏效果,自家的家庭影院DVD再怎么大屏幕超级音响,终究没有在影院看起来震撼过瘾。而目前很多影迷忍痛割爱,不惜在新片大片档期中淘盗版碟,最重要的原因,一是觉得电影的票价太贵,另一方面,也有着对电影内容和效果的信心不足。担心影片的内容和情趣,与自己的口味不合,想与其花几十元的代价,去影院看一个索然无味,不如花几元钱看看D版碟先睹为快。

  而盗版对电影产业来说,无疑是最具杀伤力的。从以往盗版的屡打不尽,光靠严惩,显然手段不足。如果观众有了类别明确的观影目标,看电影的代价小了,从最佳感受出发,谁会不爱泡影院呢。电影就有了自己十足的对抗盗版的底气,张艺谋、冯小刚们,在影片上映档期,也就不用再像现在这样四处宣传打击盗版了。

  目前,电影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电影分级制度,如果我国《电影促进法》适时出台,那我们的产业管理也正在以积极的姿态与国际接轨。

  >>12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