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是他们最大的共通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2:12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一直称巴金为“舅舅”的冰心女儿吴青,在上海档案馆做了两小时的“冰心与巴金”讲座,为“走近巴金系列文化讲座”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冰心、巴金、萧乾、萧珊,这些文学前辈的交往趣事,让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而在整个讲座过程中,67岁的吴青一直站着,她说这是她多年做老师养成的习惯,也是对巴金舅舅的一种敬意:“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冰心能与巴金保持这么长时间、这么纯粹的友谊
,我觉得他们最大的共通点,就是一个‘爱’字。”

  巴金坚持亲笔给冰心回信

  冰心和巴金之间的友谊,是文坛公开的佳话。巴金一向称冰心为大姐,而吴青则称巴金为“舅舅”。

  在上世纪30年代初,冰心初次读到巴金的作品,便宣称自己已经可以深深了解巴金这个人,那时他们还从未谋面。

  建国后,虽然冰心在北京,巴金在上海,两人实际见面的时间不多,但他们一直坚持书信往来。巴金晚年患帕金森症,冰心劝他:“你就不用亲笔给我写信了,打电话或者让小林写信都行。”但巴金不肯,坚持用颤抖的手亲笔给大姐写信,冰心后来曾为巴金题写赠言“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让吴青印象最深刻的是1980年,冰心和巴金都参加作家代表团访问日本,一向不善言语的巴金,在旅馆中与冰心畅谈到深夜,这是他们相识几十年来的第一次长谈。

  而1985年之后,二老因年老多病不能长途旅行,从此不曾再见过面。

  冰心最敬佩巴金的“忠诚”

  吴青说,巴金在冰心眼中,是最值得尊重和敬佩的作家和弟弟。“巴金舅舅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都是靠稿费养活自己,这是我妈妈最佩服的一点。我和父母都认为,巴金对恋爱婚姻的严肃和专一,他对萧珊阿姨始终如一的感情,是他最让人敬重的地方。”

  吴青是从巴金的来信以及冰心的谈话中,知道巴金与萧珊的感情深厚。“萧珊阿姨在世时,一般都由她跟我妈妈联系。她经常给我们家寄块布料什么的,还有就是向我妈妈要稿件。一看到萧珊来信了,我妈妈就赶紧写稿子,因为萧珊催稿子很有一套。”

  冰心形容巴金像“热水瓶”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巴金从来都不爱讲话,他经常在沉思着什么,脸上浮现出忧郁的神情,这种忧郁,让大姐冰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吴青说,冰心曾用“热水瓶”一词来形容巴金:“我妈妈觉得,巴金舅舅是那种外表冰冰冷冷,内心滚滚烫烫的人。”

  其实,冰心自己何尝不是如此?“妈妈80岁时,患脑血栓,接着是骨折,我看到她不能写字那么难受,就手把手地重新教她写。她还坚持重新学走路,一个80岁的老太太啊,拄着双拐,每走一步都汗流浃背。就是这个时候,她写了《生命从八十岁开始》,又进入一个新的写作高潮。所以现在每当我遇到困难,都会想到妈妈和巴金舅舅,他们给了我莫大的勇气。”说到这里,看似风风火火的吴青,一下子湿润了眼睛。作者: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