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法文化年工艺品耀眼卢浮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2:12 新闻晚报

  晚报讯中国工艺美术品最大的积弱是观念陈旧,往往工艺精湛,却输在创意、思维不够时尚上面,同当代人审美口味有距离,日前,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为中法文化年特别制作了一款名为“机遇”的工艺品,由多位来自国内和留学法国的设计师设计,在多位国家级和上海的工美大师的通力合作下,散发出时尚风采和美好寓意,最近,在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举办的一次中国艺术展览开幕式上,“机遇”一露面立刻引起轰动,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明星。

  这款工艺品外形是一个蛋型,在一个透明水晶球里有一个镶银圈的蛋黄,蛋黄正面,是一只引吭高歌的法国吉祥物———高卢雄鸡;另一面,是一只温良的中国母鸡,它代表了海洋文化和大陆文化的拥抱和中法两国文化的融合,浑圆的鸡蛋造型寓意着星球上人类的相互包容和交流,所以取谐音被命名为“机遇”。

  “机遇”秉承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的特点,所选的材质高贵,黄金勾勒鸡的线条,白银镶嵌包裹着金黄色的蛋黄,整个工艺品的造型浑朴又时尚。更可贵的是,“机遇”的外包装,采用了中国明代的提梁盒造型,而提梁盒使用了名贵的紫檀木,盒面上,采用汉印镌刻、篆书体格、草书风范的“机遇”两字,显得庄重而极富中国韵味,整个工艺品内在的时尚感和现代感同外在的古典气质相得益彰。

  今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来中国主持法中文化年的开幕,随后到上海访问,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专门协同老凤祥有限公司和上海淮海商业集团共同制作了这件珍贵礼品,赠送给了希拉克总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中法友谊的“黄金机遇”充满信心。希拉克也盛赞这件艺术品非常漂亮,充满东方神韵。

  “机遇”集中了八位工美大师和设计师的智慧和心血,由夏秀芳、夏嗣方担任策划创意,毕勤朴创意设计,老凤祥公司担任工艺制作,汤胜天担任包装设计,它把创意设计产业同工艺美术产业完美结合。限量制作的99座“机遇”尚未全部完成时,就以其美好的寓意、精湛的工艺和流畅的现代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作者:记者詹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