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导演批判书》拿当红导演说事,张艺谋被批大红招牌高高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刚刚下市的《天下无贼》为什么不是延续以往的“冯氏贺岁片”风格?冯小刚贺岁片是否江郎才尽——本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十导演批判书》对此进行了解析,并对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王家卫、吴宇森、王晶、杜琪峰、李安、许鞍华、张元10位当红导演进行了“无情的批判”,王家卫被指“暧昧间年华老去”,力劝冯小刚“您的青春就别献了”,而王晶则被批判是“赌徒”,张艺谋则称为大红“招牌”高高挂,可怜的杜琪峰则被称为“无为,却想无所不为”。

  2004华语电影制造了无数“误会”出版方称,2004年,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制造了无数的“误会”,其中包括:《十面埋伏》在年底获得美国某协会的最佳外语片;章子怡获邀参加2005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姜文、贾樟柯在法国成为传奇人物,等等。这些误会的产生给了大家一个假象,那就是“华语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与日俱增,华语电影的盛世即将到来”。是不是这样呢?该书责任编辑张四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华语电影从某种角度讲,仍旧处在一种自恋状态,即所谓的“拿‘传统的’与‘世界的’斗争”。张四称,“本来该书在半年前就能出版,但因种种原因,至今才得以顺利出版。这次推迟出版并非坏事。在《十面埋伏》和《2046》等电影在观众面前极度夸张地“秀”了一把之后,在大众又一次地被那种夸张的把势“蒙”了一把之后,我们正觉得有必要给华语电影泼泼冷水,洗洗脑子。”

  《英雄》令张艺谋走到了末路该书主编资深影评人苏七七在文章《大红招牌高高挂》中批判张艺谋,称其为“一个聪明的工作者,有着相当准确的对文化风向的判断力。但是他立刻又犯下不可原谅的自以为是与得意洋洋的过错。作为一个大众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他如此“配合”地参与了一场又一场意识形态与商业图谋的圈套,并且成为一个积极的推动者,从无反省态度。从艺术家的角度看,他缺乏一种独立品质,从艺术的角度看,也妨碍到了作品的美学价值。”文章认为,从《红高粱》到《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构建了一个“民族神话”,但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中也走到了尽头。从此后,张艺谋再没有足够的思想与勇气,面对现实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特别是《英雄》的问世,这虽是中国的第一部“准大片”,从制作与营销,一开始面向全球市场,走国际化路线,但是电影叙事封闭僵化,人物完全脸谱化程式化,谈不上对人性有什么探讨。这几乎是张艺谋所有电影中,最大的败笔。”所以说,《英雄》令张艺谋走到了末路。“1987-2003十六年间,张艺谋塑造着民族与现实的神话,最终走向了《英雄》,对于神话来说,这是终结,对于《英雄》来说,这是一条从开始走向的末路。商业片与艺术片,在文化市场上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说张艺谋将在一个商业大片导演的位置上兢兢业业,那么他也还是值得尊敬的:只是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对于自己作品的思想力度与影响,应当保持一点基于职业道德的自省。”

  10位当红导演缺少文化批评据策划方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介绍,这是继推出《十诗人批判书》、《十作家批判书》、《十少年作家批判书》之后的批判系列丛书之一。策划人称,这是针对目前华语电影火之怪现象分析,其中更有对《十面埋伏》、《2046》等影片高额的票房与令人倒胃口的内容之怪现象分析。“从来,这10位导演都因为缺少严肃的文化批评,而在大众面前越秀越不自知。”该书主编资深影评人苏七七表示,“华语电影行业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可笑地成为一门严肃的行业。而华语电影导演们则成为最有资格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反驳外界批评的“实干家”群体。以此逻辑,一把辛酸泪,一堆烂拷贝,再丑的媳妇因其“无辜”,终将能熬成婆。他们把无数的垃圾真诚地献给了我们,自己,却也终究逃不过两手空空。”评论界称,该书是国内首次对当红10位导演系统全面的评论,也是对10位目前华语电影影响力颇大的10位导演作品和创作理念的评述和颠覆性批判。 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