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视觉的历史 燃烧的激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36 今晚报

  历史是逝去的昨天,有多少昨天就有多少隽永的记忆,或沉重,或屈辱,或悲壮,或辉煌,或温馨……当我们的母亲城——天津走过600年日月轮回、风雨沧桑时,关于它的命运、性格、变迁以及活跃其间的风流人物、历史事件和精彩瞬间,便成为我们亟欲重温、回味和思索的焦点。在这方面,史学家曾向我们娓娓道来城市600年走过的坎坷之路;尘封已久的老照片给了我们形象直观却残缺不全的画面;而今,又有数百位丹青妙手染翰濡毫,投入一场为城市600岁传神写照的庞大文化工程,600个选题,600个昼夜,400位画家,共同勾勒出
一幅既绚烂多彩又充满人文内涵的历史长卷。

  在由市政协发起组织的《画说天津600年》活动中,每一位参与者都表现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燃烧的激情,创作出一部视觉的历史……

  从市场回归“命题”

  《画说天津600年》是一次大规模、有组织的命题创作。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习惯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美术活动的画家们,对命题画已恍如隔世,加之自己对历史的陌生,起初不免有些踟蹰;更有一些画家,正为四年一度的全国美展进行创作,压力在肩,分身乏术。为此,市政协在有关领导的强有力指挥下,成立了由权威的史学家和画家组成的《画说天津600年》组委会,反复论证,确定选题,调整策略,迅速组织起一支兵强马壮的创作队伍。

  政协有个书画研究会,平时联系画家很多,通过这张大“网”以及画家之间的相互介绍、推荐、毛遂自荐,参战队伍犹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先后联系画家多达六百之众,涉及画种除主打的国画外,尚有油画、版画、雕塑、农民画、年画、水彩画、烙画等,可谓形式多样,品种齐全。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画说天津600年》活动也是一次弘扬“津派国画”的过程,一次发现和挖掘人才的过程。

  创作活动伊始,组委会便明确告诉画家,这一次意义深远的艺术创作活动,画家只有版权,没有任何报酬,连作画材料也需画家自备。令人感动的是,所有参战者都以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其中;作品完成后,许多画家表示要无偿捐赠,表现出一种可贵的奉献精神。

  何家英,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的领军人物之一,其作品有很高的市场价值。在接受了《天下为公》的创作任务后,他不仅一次次深入实际,现场考察、了解孙中山先生第三次来津时的历史背景,体味人物的情感和心境;在开始创作后,亦反复尝试,革新技法,以丰富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连续画到第16幅才基本满意;为了题好画款,他还研习书法,不厌其烦地试写了40余次才最后定稿。组委会工作人员到他家探望时,只见废弃的画稿横七竖八铺满画室,几乎无插足之地。

  王天惠属于主动请缨的画家。最初的选题中,天津的食品“三绝”并未列入其中。他认为这是个遗漏,因为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是天津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所以说服组委会加进这个题材,他也为此付出了半年的时光和心血。他说,如果画商品画,月收入五六千元是不成问题的,而这半年却“颗粒无收”,但他觉得值。的确,对许多画家来说,损失的是一点经济利益,得到的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升华。

  “天塌下来也要画”

  艺术创作作为一项高智能、高技巧的人类活动,需要创作者保持健康良好的身心状态。但参加《画说天津600年》的画家中,却不乏年老体衰者和因遭受意外打击精神近于崩溃者。他们付出的是比常人更加沉重的代价。

  周连义是位汉沽画家,他在接受一个抗美援朝题材的创作任务时,组委会看出他忧心忡忡,似有难言之隐。再三追问后方知:短短半年之内,他竟有三位亲戚因为患病和交通事故而暴亡:“我觉得天塌下来了,实在没有心情作画了……”组委会对他的遭遇十分同情,同意他暂时放弃创作。孰料仅仅一周后,周连义便主动来电说:“市里交给我的任务,困难再大我也要完成。抗美援朝中,牺牲了那么多志愿军烈士,我塑造好他们的形象,也是对亡灵最好的怀念和祭奠……”就这样,他忍受着巨大的悲痛,眼含热泪完成了作品。

  老画家赵静东画了几十年人物画,他笔下的形象,注重以形写神,结构准确,血肉丰满。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诣愈深,技法更趋成熟老道。但老先生两年前曾因心脏病卧床不起,现在虽已康复,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所以在女儿陪同下去组委会时,老先生说的是活话儿:“应该没问题。这样吧,我把任务领回去,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会画出来。”三个多月后,赵静东致电组委会,说他的画已完成。工作人员到他家一看,不禁大喜过望:他笔下的周恩来和温家宝两幅中国画,生动传神,栩栩如生,仿佛每一根线条、每一块墨色都是饱蘸深情一气呵成的。他说:“一个南开学校出了两位总理,这在中外政坛上都是罕见的。我为南开而骄傲,为天津而骄傲。我觉得有义务把两位总理的形象塑造好!”

  李翔龙的《决策前夜》,也是情之所至,下笔如有神助。看了组委会为他提供的大量有关房改的资料,他激动万分——“以前真不知市政府为平房改造下了这么大工夫,这么感人肺腑!我过去就住过危陋平房,深知其苦;短短几年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都是领导决策好,为老百姓办实事啊!”正是带着这样的感情,他把市领导在决策前夜那深沉忧郁的表情和即将做出重大决策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画室中的人鼠大战

  “会师金汤桥”是画家张胜的一幅大型油画作品。上世纪70年代,他曾创作同一题材的作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此次重新创作,他在画面布局、人物形象、色彩运用上均有新的构想。为了更好地再现当年解放军金汤桥会师的战斗场面,他到军博、平津馆和相关现场拍照、搜集资料;又到电影厂借来当年解放军穿着的棉军装和枪支道具。时值盛夏,他让学生穿上棉衣棉裤,趴在地上当模特、摆动作。他的画室在组委会为他借用的民园房管站。因房间过于潮湿,油画颜料涂到画布上不好干,他又不好意思直说,怕给别人添麻烦。

  每天,夫人为他做好三顿饭带到画室,有一天,他画得饥肠辘辘时,忽然发现干粮不翼而飞了——偷食者不是别人,而是房间角落里的一窝硕鼠。又气又急的画家无计可施,只得将干粮装在一只塑料袋里,用绳子吊在屋顶上。在“人鼠大战”中战胜“敌人”,打了一场出色的“战役”。

  艺术创作是一种艰苦的劳动,一幅佳作的诞生靠的不仅是艺术家的才能与技巧,更面临着旷日持久的单调而寂寞生活的考验。

  老画家杜明岑的《寒秋津卫图》是一幅长达130米的白描长卷,描写了近代天津的城市面貌和社会风情,从农村到市区,从老城到租界,上千幢建筑鳞次栉比,上万个人物千姿百态,整个长卷长而不冗,繁而不乱,工整细腻,气势不凡。为创作这幅画卷,杜明岑积二十年夙愿,搜集了百余万字的资料和几百张珍贵老照片,作了数百字的笔记,画了不计其数的素描速写,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搏斗,内中甘苦少有人真正知晓。

  以画马著称于世的画家宫春虎的《六百征程图》,以六百匹形态各异的骏马,作为献给建城600周年的礼物。据说,宫春虎祖上曾以饲马为生,因此他对马的兴趣异于常人,对马的每一部位,如骨骼、肌肉、鬃毛、眼睛,乃至大马小马、公马母马均有独到研究,并将其凝聚笔端,跃然纸上。其作品曾在《人民日报》刊发,并被中央台以多种语言介绍到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谓名声在外。为创作《六百征程图》,他耗时十三个月,画秃了200支毛笔,功夫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还有邓家驹的《津门皇会图》,创作历时一年半;邵树荣的《津门盛画图》历时3年半;赵静东的《三不管》历时4年;杜滋龄创作《振兴京剧艺术》时老伴正在北京做心脏搭桥手术;刘洪麟不仅塑造了马三立、厉慧良等文化名人形象,而且主动承担起表现领袖形象的重大题材创作,一人完成的作品多达18幅。许多画家在为600岁母亲传神写照的同时,也成就了其一生中的巅峰之作。

  跑坏了一辆摩托车

  《画说天津600年》是史学与美学的一次完美融合,是我市文化事业的一个创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凝聚数百位画家同心同德、激情澎湃,为同一个目标,同一个主题而无私奉献各自的艺术才华,其组织者功不可没。为了弘扬津派国画,为天津设卫建城600年献上一份厚礼,市政协副主席曹秀荣等把握全局,真抓实干,必要时还亲自深入画家家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委会工作人员方兆麟以及王振军、仉志刚等对画家更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用他们的真心实意和严谨作风感化着画家们。他俩经常开着一辆摩托车、一辆残疾人使用的三轮车,奔波在大街小巷,甚至偏僻郊区,有时与画家谈兴正浓却已夜阑人静,才不得不依依而别。就这样一年多时间,王振军的摩托车已因过度“疲劳”而报废,究竟跑了多少路可想而知。

  如今,《画说天津600年》画册已问世,大型画展也在新落成的天津博物馆展出,仔细观赏画家笔下再现的历史风云和人文景观,我们不禁为他们燃烧的激情和艺术才华所感染和激励,他们用视觉艺术记载了历史,历史也将记住他们的名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