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场新年音乐会“龙争虎斗”纪念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3: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2005年的头两天,中山纪念堂将迎来两支风格迥异却实力雄厚的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和维也纳欧洲大师乐团。两场国际级的新年音乐会“龙争虎斗”,将是2005年广州的第一道独特“风景”。

  俄罗斯功勋演员VS欧洲大师

  即将于明年1月1日献演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有“最伟大的乐团”之称———跻身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列,团内拥有多名功勋演员和人民演员,曾受邀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紧接着于1月2日到场的欧洲大师乐团同样实力雄厚,团内召集了全欧洲大牌乐团的首席加盟,是维也纳阵容最强盛的一支乐团,也曾受邀参加过汉城奥运会。一个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一个在盛产音乐家的俄罗斯,这两支乐团之间的“较量”已然成为两种风格的欧洲音乐的一次交锋。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继承了柴可夫斯基等俄罗斯音乐家那种充沛、丰富、大气的风格,时时给人一种激情决堤、灵魂震颤的感受;欧洲大师乐团则更注重乐曲的精妙演绎,技巧已达“独步天下”的化境。
双场新年音乐会“龙争虎斗”纪念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双场新年音乐会“龙争虎斗”纪念堂(组图)
  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总监兼指挥杜达洛娃 欧洲大师乐团小提琴首席尼可洛娃

  俄罗斯经典名曲VS施特劳斯圆舞曲

  两支乐团都将演奏莫扎特、柴可夫斯基、门德尔松的经典曲目,除此之外则各展绝技———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演绎将以俄罗斯音乐家最负盛名的不朽名曲为主,而欧洲大师乐团则将献上欧洲新年音乐会最经典的施特劳斯圆舞曲。

  在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节目单上,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几乎已经成为全球大部分音乐会的“钦定”开场序曲;《荒山之夜》是穆索尔斯基最负盛名的作品,构思创作17年,入选“世界最佳名曲”;《俄罗斯水手舞曲》选自广受欢迎的芭蕾舞剧《红罂粟》;鲍罗丁《波罗维茨舞曲》被称为最动人的歌剧舞曲;还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等中国观众最喜爱的俄罗斯民歌音乐……而在欧洲大师乐团的节目单上,则可以见到《蝙蝠序曲》、《雷电波尔卡》、《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施特劳斯家族最脍炙人口的作品。

  女指挥家VS美女首席

  在这两场新年音乐会上,有两个引人注目的女人。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总监杜达洛娃是前苏联第一位女指挥家,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女性指挥大师。杜达洛娃今年已85岁高龄,享有“人民演员”称号,是俄罗斯的“国宝”,深受俄罗斯人民的爱戴。杜达洛娃指挥时力量饱满,风格比一般男指挥还硬朗。而欧洲大师乐团也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亮点,那就是小提琴首席尼可洛娃。她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奥地利美女,拥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和别具一格的表演能力,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也是欧洲CD界最热门的天才少女。

  (子琦/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