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爵士歌舞不是快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5:24 北京晚报
  昨晚首演的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为北京观众输出新感觉
爵士歌舞不是快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你期待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看一场布满繁复场景和无数机关装置创造出的光电效果才是音乐剧该有的气派,那昨晚的《芝加哥》可能让你失望了。但如果你是爵士乐爱好者,并且懂得从形式到内容完美结合的角度去衡量艺术品的优劣,你一定在演出结束时由衷地说:“《芝加哥》的确是代表音乐剧近年来发展水平的上乘之作。”

  昨晚,近万人的目光集中在大会堂略显局促的镜框式舞台上。没有我们惯常见到的美丽布景,有的只是一个纯黑的肃穆空间。与舞台垂直方向呈45度角有一个巨大的灯框,将现场演奏的爵士乐队“困”在中央,成了一个直面观众的陪审团。演员受困于冰冷的舞台,乐队受困于观众审视的目光,《芝加哥》身陷困局的主题一览无余———《芝加哥》剧中的人物全都受困,要不是受困于监牢或法律制度,要不就是受自己的名誉、贪欲、野心所困。服装设计像当代广告一样简洁性感,充满诱惑。一切戏剧性的隐喻都回应着演出刚刚开始时,一位黑衣女郎咒语式的提示:“各位观众,以下的故事传述谋杀、贪婪、腐败、暴力、剥削、通奸、背叛,全是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主题。”

  这是《芝加哥》开场白,也是直率的创作宣言。约翰·坎德尔(JohnKander)、费利·艾贝(FredEbb)和鲍比·福斯(BobFosse)三位原创者从未偏离这宣言的精神,令全剧充满机智、奇巧、光芒四射。《芝加哥》讲述了两位女杀人犯在监狱中为了争取法庭上的有利,而透过律师和媒体使自己成为新闻人物,进而博得公众同情以达到影响陪审团的目的。上演了一出“真实的谎言”,提出了对美国社会“秩序、道德、公正”的终极质疑。而这一切却是在嘻笑怒骂,有声有色,近乎荒唐的表演中完成。让观众感叹,能获50项大奖的《芝加哥》绝不像它表面那样光怪陆离的肤浅,它强烈的批判性、黑色的自嘲让你脊背生凉。

  剧中几个小高潮颇为可观。《爵士春秋》、《我们同时去拿枪》等几个著名唱段加上十几个演员的群舞,让人感觉到人类身体动力的无限可能。饰演律师的凯文·考思瓦尔具有美妙的嗓音和自如的表演。饰演牢狱姊妹花之一的拉切尔·斯坦蕾,其沙哑破碎却极有力度的爵士歌喉让人听起来极为过瘾。《牢房探戈》一场,6个女演员与6只椅子的表演实在很有画面感,妖娆而强劲,让人想起好莱坞的黑色警匪片。著名音乐人甲丁对该剧评价很高,不枉他在严寒的圣诞前夜开着吉普车往大会堂跑一趟。可能是看爵士风格音乐剧太少的缘故,现场观众似乎并没有像看演唱会那样大呼小叫,虽说掌声不断,但都保留而节制。

  《芝加哥》不是那种靠场景取胜的音乐剧,它美妙的歌舞,完整的艺术表达,深刻的主题,有如昆汀·塔伦蒂诺犯罪美学电影质感的特质让它看起来前卫、独特。满岩文/刘航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