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恽建新:离开文坛迷书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做过多年的中学物理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了一名江苏知名的作家,后来还当了多年的溧水县文联主席,如今为人所知的却是一名著名的书法家。恽建新自己认为,书法家的身份才是他“心之所往”的。

  恽建新是江苏武进人。如果溯源的话,他的远祖可直追西汉。据史籍记载,西汉司马迁的外甥杨恽因事获罪后,其子孙闭居兰陵(今江苏武进),后以名为姓。恽氏家族才俊辈
出,清代著名画家恽南田、阳湖文派创始人恽敬、革命家恽代英等都是出自此族。出生书香的他从小对书法相当痴迷。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某一年,常州有个老书法家因为生活困顿,准备出售一批家传的旧版书法字帖。恽建新知道后,马上坐车赶过去。老书法家开口要价较高,而恽建新身上的全部家当只有30块钱。也许被他的精神感动,老先生把一大捆书法字帖作价30块半送半卖给他。东西是买到了,但回家的路费却没了。恽建新只有迈了“铁脚板”,步行几十里路才赶回家。恽建新说他基本上没有业余生活,在做中学物理老师那会,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临摹古代书法名家的帖。当时纸张供应紧张,他就在学生的废考试卷上练笔,所有经他手的试卷,最终都写满了他的墨迹。

  1977年,作为政治任务,他写了一部小说《茅山故事》,在当时引起轰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转身一变成了一名作家。恽建新幽默地说:“我可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他一直最想成为一名书法家,谁知道阴差阳错成了一名作家。但恽建新还是不曾放弃儿时的梦想,不断增加自己的学养,努力地掌握各种书写技巧,终于有所成就。

  恽建新认为,在书法学习过程中,老师的正确引导是最为重要的。同是教头,林冲可以指点迷津,而那个洪教头却让刚学武功的人误入歧途。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