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收养我就是为了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6 扬子晚报
“她收养我就是为了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嗓子”周璇代表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虽红颜命薄令人扼腕,所幸不仅她的音乐作品得以传世,她的音乐天赋也遗传了下来,他的次子周伟如今在加拿大是小有名气的笛子演奏家。今晚他将应邀在南京艺术学院参加南京乐社为庆祝建社50周年举办的“精品民乐演奏会”。昨天,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黄宗英收养我就是为了钱

  47年前周璇因精神失常病逝,然而关于她的是是非非却一直没有停歇,纷纷扰扰十几年。提起多年前周伟和著名作家黄宗英那场沸沸扬扬的遗产官司,周伟给记者看了他不久前刚写就的文章《为了母亲的微笑》。文章的封面上赫然写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谈谈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笔下的‘周璇’和坊间出版的《周璇日记》一书大摆乌龙的问题。”书里的内容将矛头直指著名演员、作家黄宗英赵丹之妻,周伟指出,黄宗英在周璇逝世以后,处心积虑,以收养他本人为名,侵吞了周璇的遗产。昨日周伟说:“法院判黄宗英返还给我的只是有据可查的母亲海外唱片版权费的一部分,远远少于她实际侵吞的钱,其实她收养我就是为了钱,这种行为简直是贩卖人口。”据他介绍,母亲去世后,他和爸爸、姑姑、姥姥、奶妈们住在一起,生活无虞,根本不需要领养,“如果她真要领养我,为什么不在妈妈刚去世时领养,而是要等到一年之后呢?再说了,为什么她能领养我,我姥姥、姑姑不能领养我呢?那时候我姥姥跑了好多次电影局争取我的抚养权,都没有用。”周伟认为:那时黄宗英已经侵吞了母亲在内地的资产,但她发现周璇在外面还有很多钱,所以才想到了通过各种关系去领养我,通过监护人的身份获得妈妈更多的钱。

  12岁时领生活费要“签字”

  在《为了母亲的微笑》这本书里,记者看到这样的字眼“黄长辈不仅把我弄得家破人亡,剥夺了我的幸福童年,还给我造成更多身体上的伤痛和精神上的种种委屈、耻辱……”“这样的‘妈妈’你让我怎么往下叫?”更令周伟感到不解的是,“我12岁的时候就每个月从黄宗英那里签字领生活费,为什么要签字,是打算以后让我还吗?”如今,周伟52岁了,和黄宗英的恩恩怨怨这么多年,现在一提到黄宗英,他还是很激动。“黄宗英现在还到处活动,就是为了在临死前把面子要回来,到处散布不实之词,误导公众,我和她进行的是一场‘揭露真相’与‘掩盖真相’的较量。”

  妈妈的事不影响兄弟感情

  周璇有两个儿子,周民和周伟。两人都曾为妈妈写过书,只是角度不同、观点也有异。周璇的长子、与黄宗英长期在一起生活的周民一直对妈妈的遗产兴趣不大,为何周伟这么感兴趣呢?周伟说:“其实其中有一个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外界的说法往往容易走样,融入商业元素,这种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所以我介入了,现在我只想彻底弄清周璇遗产的真相,尽早对历史做出一个正确解答,将妈妈的钱成立专门的周璇文化研究组织”。接着,周伟又补了一句,“即使钱拿不到,也要登高一呼”。

  提起去年周民与朋友编著的《周璇日记》,周伟愤愤不平地说:“这本书大摆乌龙,断章取义。”那这本书会不会对他们兄弟的感情造成困扰呢?昨日周伟明确表示,“哥哥性格比较内向,而且是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人,他生下来8个月的时候就被黄宗英领养了。他自己也跟我说那本书并不完全是他自己真实意思的表示,虽然观点不同,但这对我们的感情没有影响,公私分开,这是两码事。其实我们俩感情挺深的,这两年联系的也很多”。

  《金嗓子周璇》尚是未知数

  最近两年流行起以复古和优雅为标榜的“周璇热”,周璇的歌、周璇的老电影都成了大众追求的时尚,继内地的94版和台湾版、香港版以周璇传奇人生为脚本的影视作品后,前些日子一部名为《金嗓子周璇》的电视剧也炒得沸沸扬扬。

  之前一些消息称“《金嗓子周璇》已在广电总局立项,拍摄完成后将会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昨日一直关注这部戏的周伟告诉记者,“由于这部戏的两个主创人员目前意见有分歧,现在《金嗓子周璇》还是个未知数”。此前对该剧男女主角的选定也是炒得热热闹闹,与周璇有过感情纠葛的几个男主角分别传出由王力宏、周渝民等明星主演,周璇的演员人选更是传出有莫文蔚、蔡依林、周迅等众多女星备选,对于谁比较适合来演周璇,周伟认为,“我觉得周迅可以,她能演出那种古雅的味道来。有人说她的声音有点粗,其实她的声音很有特点,而且还可以配音。不过单就唱歌来说,民歌歌手张燕的声音最好,形象方面也可以通过化妆来达到那个年代的感觉。”张艳 赵静

  新闻链接

  黄宗英:当时中国银行的人找我,对我说周璇在海外有一笔遗产,只要我出面签个字,就可以把这笔款子转到国内来。我说,我们不要这笔钱。中国银行的人说,这不是你们要不要的问题,国家需要这一笔宝贵的外汇。这样,我就签了字。具体有多少数目,我已经记不清了。我记得,我们只取过1000元港币,后来这笔钱到底到哪里去了,我也不知道。

  赵佐(黄宗英之子):我有一点很不明白,周璇当时死的时候,周伟不过是一个几岁的小孩,他母亲的事情他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真是好笑!

  赵青(赵丹和叶露茜所生的女儿,赵丹与黄宗英结婚后,由黄宗英抚养):家里有两个外来的“弟弟”——周璇的儿子周民和周伟。宗英妈妈对我、对周民和周伟怎么样,我都记的清清楚楚。周璇托孤的经过,有很多叔叔阿姨都跟我讲过。很多事情,都是周伟自己凭空臆想出来的。比如,他说周璇在演《马路天使》之前就已经很有名了,其实那时候周璇只不过是个临时演员,本来应该是由白杨这样的名演员来跟爹爹配戏的,是导演坚持用周璇,这才让她一举成名。

  沈寂(上影厂著名编剧,曾编写过纪实小说《一代歌星周璇》):“黄宗英是一个事业型的女性,她对文学、电影非常痴迷,跟她在一起谈的都是创作,她是一个为了创作能够把命豁出去的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