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民歌留下这一代人的痕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6 扬子晚报

  阎维文从其最新专辑《西域情歌》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弘扬中国民歌艺术。这张新唱片的封面上,阎的形象让人感到陌生而新鲜,他脱去了军装,戴上了西部汉子的皮帽,而听到唱片中他的歌声,则令人既感熟悉又觉新鲜。

  阎维文推出这样一张专辑并非随心之作,昨天启程赴美的阎维文在临行前告诉记者,这是“实现了我很多年来的一个愿望”。因为出生在素有“民歌之乡”美称的山西平遥,阎
维文从小就对民歌情有独钟,而当他真正成长为一名有成就的民族声乐歌唱家后,更加觉得“为民歌而唱好像是我固有的责任,我们这一代人应该为民歌留下一点自己的痕迹”。

  留下自己的痕迹,对阎维文来说,就是通过自己对歌曲的理解,用现在的编曲处理,强调这些民歌的根源性、音乐性和艺术性,从而让更多的人包括外国人喜欢、接受这些民歌。在阎维文之前,通俗歌手刀郎西域风情的流行歌曲在短时间内就火爆了起来,而另一位民歌演唱大家彭丽媛,则以她的一张新专辑《源媛流长》宣示了一种民歌新唱、颠覆传统的方式,让人惊讶于她的变化。面对自己的《西域情歌》,阎维文谨慎地表示,他不会把自己的尝试和别人相比较,不过,有一点他非常明确,那就是他的这次尝试不是“民歌新唱”。

  在这张专辑中,阎维文和当今中国最好的一批编曲大家张宏光、捞仔、孟卫东等紧密合作,“这些编曲者给老歌注入了新的东西,丰富了这些民歌原来的内涵,他们配得真是非常好,为我的演唱营造了非常好的创作空间,我唱的时候听着那些旋律,眼前就有身临其境般的画面出现。”阎维文向记者强调,这些编曲中运用的元素非常新,“可以拿到世界上去比一比”,但是,他在这些歌曲的演唱上没有去作大的突破,“新唱会失去民歌原有的韵味,我是在保留这些民歌原汁原味的基础上,从演唱的情歌和声音的结合上去创新”。

  一些已经听过这张专辑的听众认可了阎维文的这种尝试。12月23日,阎维文在央视三套《唱片街》栏目中和观众交流时,老观众们说“这些歌听起来亲切、熟悉”,年轻人对这些歌也没有陌生感,阎维文表示,“因为崭新的编曲拉近了年轻听众和民歌的距离”。

  在阎维文心里,他对民歌有一个宏大的构想,《西域情歌》只是他民歌专辑系列计划的头一步。《西域情歌》里主要是新疆和青海的民歌,接下来,计划中会有《黄土情歌》(山西和陕西)、《红土情歌》(云南和贵州)以及《黑土情歌》(黑龙江、吉林和辽宁),阎维文告诉记者,没有选择家乡山西的民歌打头推出专辑,是因为“在王洛宾等音乐家的努力下,新疆青海的那些民歌流传的版本比较规范了,山西的民歌有些还不为大众所知,有些歌词中的方言还要进行一些处理,有些难度”。目前,阎维文正在进行《黄土情歌》专辑的录制工作,预计明年初可以完成任务。本报记者 冯海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