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电影工程迫于市场放慢脚步 韩三平接受采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6:12 千龙新闻网

  开山之作《好大一对羊》海外获赞

  距中影集团与北大星光集团宣布中国青年导演“新电影”工程启动已经一年。如今,《好大一对羊》作为“新电影”工程的开山之作,受邀出席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釜山电影节、汉城独立电影节、美国PALMSPRINGS国际电影节、伊朗FAJR国际电影节等,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和好评。这无疑为“新电影”工程增添了一抹“喜”色。然而另一方面,这项工程去年
启动之时曾宣布每年投资5000万元,由10位新锐导演拍摄10部影片,但时至今日却只有一部亮相,另外几部如《我爱北京天安天》、《红灯》等迟迟不见动静。计划搁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青年导演“新电影”工程将会遭遇怎样的命运?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新电影”工程必然“墙内开花墙外香”

  《好大一对羊》根据夏天敏获得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的同名小说改编,影片采用纪实风格,起用了大量的非职业演员,电影语言朴实、简练,是一部带有浓重乡土气息的故事片。虽然上海籍青年导演刘浩带着这只“羊”绕了地球半圈儿,参加了不少电影节并受到关注,然而它对于国内观众来说却尚属陌生。据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分析,“新工程”应运而生的电影作品,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结果是必然的,他说:“一方面是影片的演职员阵容不够强大,难于在目前激烈的市场争战中夺人眼球,说白了老百姓不愿自掏腰包认可一水儿的新人。另一方面是它的运作模式新,这种靠品牌经营的思路是第一次被引进到中国电影产业的经营之中,还有待市场验证。《好大一对羊》未先在国内启动发行工作,而先受邀海外,是想打磨‘新电影’工程的品牌,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让它在观众中产生号召力,并且吻合内地观众的欣赏口味。”

  《好大一对羊》作为“新电影”工程品牌下的第一部作品,自然而然被赋予了“投石问路”的功能,韩三平说:“该工程的确在成立之时曾宣布投资5000万元,而且也曾考虑请国内影视大腕捧场,但都未能如愿,市场成本与回收是个重大压力,因此‘新电影’工程的电影小成本投资是必然的。其中的因素是复杂的,我们要试探市场对该品牌的接纳能力,观众的接纳程度,以及题材的轰动效应。”

  “新电影”工程的目标是艺术化的商业片

  中国青年导演“新电影”工程象征着中国电影一种新的运作理念,《好大一对羊》即是这种运作理念的试验产品,该剧组全体员工平均年龄在26岁以下。从创作与理念上,该电影运作吻合了这一工程提出的操作的品牌化、运作的商业化、创作的年轻化以及类型的多元化这几个原则。韩三平说:“‘新电影’工程的目的是向青年导演灌输一种运作观念,《好大一对羊》的出炉象征艺术化的商业片这个概念可以在未来的‘新电影’工程中继续推行下去。”(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