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俑大阵上海排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经过几周紧张艰巨的布展,即将于明天开幕、后天起对公众开放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的各项国宝珍品已全部就绪。各种代表性的秦俑在上海史无前例的重量级汇集成为一大看点,其中两尊从未作过公开展示的稀世彩绘秦俑昨天也首次公开露面。

  昨天,这曲泱泱大气的“周秦雄风汉唐歌”终于首次完整亮相在记者面前,一楼气势
磅礴的综合展厅、二楼神秘莫测的法门寺密藏专厅、四楼晶莹剔透的何家村窖藏专厅各具独特韵味。此次大展的亮点之一,场景复原的秦兵马俑坑内9尊神态各异的秦兵俑也“各司其职”各就各位,经过特别的设计排列,活脱脱地复活成一个秦始皇身后的军团!

  进入一楼综合展厅,第一观展热点便是根据陕西3号秦俑坑复原再造的模拟秦兵俑坑。拾阶而上,记者发现原先准备“直裸”在空气中的秦俑坑外被罩上了一层玻璃。上博展览部李副主任表示,罩上玻璃是为了防尘和保证俑坑里的恒温恒湿,因为两尊稀世彩绘俑“身娇肉贵”很难保护,虽然展厅内空气被净化过,但大量观众带入的灰尘会对最前排的两尊彩俑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这次大展集中展出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出土的高级铠甲军吏俑、立射俑、跪射俑、御手俑、文官俑、箕踞姿俑等,形象生动,复活了一个豪气的秦军地下军团。

  叫阵·现在开始偷换2000年历史

  上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几个兵马俑的排列是根据他们出土的俑坑、大小和在军队中的职能特别设计的。

  两尊稀世彩绘跪射俑绿脸和红脸在第一排中间最显眼的位置,这次是它们第一次在世人面前亮相。它们的左右两边分别是一尊跪射俑和一尊箕踞姿俑,左边高122厘米的跪射俑双手紧握弓弩,眼神勇猛、神态庄严,跪姿所见一只脚底的针脚因摩擦轻重而所损不一,刻画得细致入微。右边的箕踞姿俑则双腿向前伸直平坐于地,神态安详、面容平和,而它左手微握掌心向上、右手握拳掌心向下的手部姿势曾引起很大争议。

  位于方阵第二排正中的立射俑高190厘米,和前排跪射俑同为弩兵,它身着轻便战袍,双眼炯炯地关注前方,一身英姿持弩待发。据介绍,立射俑在出土的兵马俑中非常少见。

  立射俑身后是两个对面而立的文官俑,是秦始皇身边为他记事作文的文官。它们的面部表情不同于一般兵马俑般程式化,而是仿真人表情刻画得非常细腻。

  最后一排中间屹立着一具威风凛凛的战马,战马的左边是驾驭战马的御手俑,站立于战马右后的则是高1.962米、重700斤的将军俑,身份类似于秦代的都尉和郡尉级武官。它头戴鹖冠,身着双层长袍和鱼鳞铠甲。

  (实习生邱致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