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孝陵探秘: 几十吨石象600年不沉之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明孝陵石象路上的石象全部平放在黄土地面上,600年来居然没有一丝下沉的迹象,是什么魔力托住了石象?昨天,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治天告诉记者,经过精密磁测发现,在石象路上每尊石象下面的基础所在地,都填埋了大量六朝时期的砖块。

  明孝陵经历600年风雨,其遗存至今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石象路上的重达几十吨
的石象虽经六百年,但是没有任何下沉的迹象。在松软的泥土上放置了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应该有不同程度的下沉。这让考古专家们一直困惑不已。

  现已退休的高级工程师张治天以前在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工作。他曾亲自主持明孝陵地区的精密磁测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石象路附近一块面积不大的地方,通过精密磁测发现了6个小型的六朝古墓。他们推测,石象路附近可能是六朝时期的墓葬群。但是出乎他们的意料,在勘测完石象路之后,他们发现那里只有一个墓,而且还在石象路的东侧。而让人吃惊的是,他们对石刻下面的土壤结构进行磁测后发现,石刻覆盖的地下铺满了砖块。这难道是朱元璋命人烧制填铺?但磁测结果显示,这些砖是六朝时期的古砖。

  记者问,如何确定这些砖是六朝时期的砖?张治天先生说,六朝时期的墓砖多从沧波门附近取土烧制,那里的土含有大量的锰铁核。这些含有锰铁核的土烧制成的砖,其磁性比现代的黏土砖要强10多倍,而明城墙砖的磁性比现代的黏土砖的磁性还要弱。根据磁性的强弱,可以确定是六朝砖。考虑到周围的墓群,这样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些砖来自类似的六朝古墓。这些砖很可能是当时朱元璋修建神道时,把此处原有的墓葬挖走。但是作为农民出身的朱元璋又舍不得将拆下的碎砖扔掉,就将六朝墓砖就地用在了铺设石象基础上了。这样一来,单只重量高达30吨的石象等石刻没有下沉就不奇怪了。

  实习生 王娟 袁四范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武晓宇

  (编辑 五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