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乐坛第一张成绩单派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36 浙江在线

  尚记得2002年的这个时候,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25周年,从堪称殿堂级歌手的林子祥、叶振棠,到80年代叱咤乐坛的“谭、张、梅”,再到90年带风靡大陆港澳东南亚的“四大天王”,颗颗巨星云集,RTHK还特别做了一个历届颁奖典礼的回顾,还特意用镜头捕捉现场每一位歌手重睹当年颁奖礼上或青涩或激动或意气风发的场景时的感受,其情其景,既有沧桑感怀亦不乏怀旧温情,浮沉世事,只是短短两年时间,却亦有数位乐坛斯人已逝,让人不胜唏嘘。

  2003年,对于香港流行乐坛和所有粤语流行乐的歌迷而言,更是难忘亦是难过的一年,甚至于年尾的颁奖礼都带上灰色同感伤,只是留下少许关于李克勤十年磨一剑终于捧回最受欢迎男歌手奖项的记忆。

  所以,2004年12月26日,香港乐坛第一张成绩单派发,第一句想讲,同新城电台一样,“乐坛起飞,全城敬礼”,非常贴切的八个字,对于经历凄风苦雨的2003年的香港流行乐坛而言,能够在2004年起飞殊非易事,亦绝对值得全城致敬。

  在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之中,新城劲爆颁奖礼开始时间最迟,论及影响力和权威性相对也不及另外三个(分别是TVB十大劲歌/商台叱咤乐坛/RTHK十大中文),但新城独辟蹊径,亦不乏自己的特色,简而言之,就是“颁奖时间最早,奖项设置最多”,特别是劲爆歌曲的奖项,去年更突破“十大”的惯例,达25首之多,所谓皆大欢喜,虽然亦因此被人垢病为“排排座,分果果”,不过就其整体的覆盖面而言,对于一年之中乐坛表现出色的歌手和出色的歌曲,还是基本可以囊括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城颁奖礼其实亦是为接踵而来的另外三个颁奖典礼埋下伏笔,理由很简单,无论是新城主要的竞争对手商业电台叱咤乐坛颁奖礼还是一向被歌手视为最具份量的TVB“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几大颁奖礼在分量最重的几个奖项上历年来都很少有结果出现重合的情况,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分猪肉”也好,“排排座”也罢,其实正如旧年杨千桦留低一句名言:“大家开心最重要”,既然是乐坛盛事,高兴就好,亦无须过分执着。

  就最终派出的成绩单来看,毫无疑问,今年劲爆颁奖礼最大赢家非华仔莫属,连续六年成为新城颁奖礼获得奖项最多的歌手,既是对华仔努力的肯定,亦继续说明一样?,试问,今时今日,“刘德华”这三个代表什么?,四个字:“金字招牌”,不信?若干周之前,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若干日之前,贼王“王薄”出尽风头,今天,劲爆颁奖礼,在刘德华入场的瞬间,相信所有人都应该明白,或者不妨借用华仔自己在旧年颁奖礼讲过一句说话:“今时今日,我惊咩?”,华仔不是大赢家?给我一个理由先。

  努力的,始终会有回报,GIGI就是最佳例子,又唱歌又拍电视剧又拍电影的GIGI要静下心来创作已非易事,却仍可以连续两年有佳作不断,勇夺劲爆唱作女歌手当然是实至名归。讲到创作

  ,不可以不提张敬轩,做位广州本土创作型歌手,张敬轩在香港的发展一直相当受人瞩目,今年更凭借《孤单公园》获得新城劲爆最佳创作大碟,相信对很多想在香港乐坛发展的内地歌手是很大的鼓舞。

  接下来,似乎呒理由不提到一个既旧又新的词汇“四大天王”,说旧,当然是因为人人皆知张、刘、黎、郭,说新,就要问哈谭校长,因为是校长最先钦点“新四大天王”,包括李克勤、许志安、梁汉文同古巨基,其实,并非四人真的已经具备昔日四位天王的地位,但乐坛始终需要新鲜空气,需要新的竞争来注入更多活力,而且,客观的讲,这四人亦的确是今年男歌手方面表现最有竞争力的四位,在颁奖礼上成为瞩目焦点理所当然。

  本来,人人都期望新城颁奖礼是第一轮较量,但在“劲爆男歌手”环节,由于是校长自己颁奖,居然由“四选三”变为“人人有份”,果然难解难分,不过综合所有成绩,许志安以七个奖项略胜一筹,不过克勤的“吻别的位置”获得播放指数大奖,亦抢番少少分数。

  其实一直一来安仔在合唱歌曲方面,无论是同叶德娴还是同车元元的合作,一向都成绩斐然,这次凭借同前辈歌手叶德娴合唱的“美中不足”勇夺全球劲爆歌曲更是大出风头,安仔讲出一番心底:“很多时话女人须要男人的膊头,其实男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个中意思,都颇耐人寻味。

  女歌手方面,劲爆女歌手分别由千桦、JOEY和GIGI获得,亦在意料之中,但还是替何韵诗觉得有少少遗憾,今年何陨诗的几张大碟都相当规模出色,音乐元素同流行元素都配合得很好,不过好在还有好戏在后头,相信何韵诗的出色表现亦绝对会有回报。

  新人奖方面,亦无太大意外,房祖名击败刘浩龙,薛凯琪击败劲敌宫恩娜同梁洛施都颇为不易,不过无论获奖与否,这几位新人都表现出相当出色的潜质,相信前途广阔。

  新城劲爆颁奖礼,只是香港乐坛年终颁奖礼的序幕,另外三大颁奖礼同样甚至更加值得期待。

  来源:新浪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