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5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娱乐坐标·当事人(电影篇)

  陈旧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谈笑间强驽灰飞烟灭。话说中华电影文化即将迈入百年,影坛豪杰层出不穷,然因多年折戟沉沙,鱼龙混杂,今年全国河山一片骚味。为了手把红旗旗不湿,好将流别细参详,某人斗胆从《封神演义》偷得30位人物,为2004影坛权力面孔贴上标签,无它,惟好玩好记尔。需要提前声明的是,文章人物并不具有真实对应性,如果冒犯了谁,还请多多原谅。

  10大高人榜

  周武王——张艺谋

  中国电影“征伐”西方领袖,《英雄》、《十面埋伏》美国斩获财宝无数,但也因此落入好莱坞陷阱。雅典奥运会闭幕八分钟节目更是将其推上华人代表地位,在国内呼风唤雨,人称“国师”,拥有软性霸权,但偏偏人民不卖账,骂声十面而起,更被人封以“文艺恋尸癖”。近来似乎有所反省,转拍文艺片《千里走单骑》,还找来高仓健救驾,不知能否重振雄风。

  姜子牙——王家卫

  香港电影灵魂人物,惯戴一副墨镜,做运筹帷幄状,一招“小资心理”吃遍天下,比张艺谋更早打入西方市场,正所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2046》本意是放长线,花了五年才磨出,结果大鱼没吊着,竿还差点断了,赔了夫人又折兵,当属失误。

  托塔李天王——田壮壮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第五代导演顶级人物,出手不多,却招招压人,经常做监制护送新人。纪录片《茶马古道》载誉归来,虽然有点闷,但其人文关怀与责任感让人起敬。11月去日本开拍神仙级人物影片《吴清源》,翘首以待。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田壮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朝皇后——巩俐

  电影国母兼大众情人,和张艺谋曾是“绝配”,从银幕走进洞房,最后却来个“绝交”,实在让人唏嘘。另起炉灶之后,先是转投王家卫怀抱,在《2046》里演一个半坏的女人;接着又去美国,和“情敌”章子怡共演影片《艺伎回忆录》,当年风光已经不再。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巩俐

  女娲娘娘——张曼玉

  媚骨桃眼,风情万种,是无数男士的梦中情人。20世纪80年代的著名花瓶,今年却凭法国片《清洁》拿下戛纳影后,为华语电影大窟窿补了一片天空。有人说,她的美是时光雕琢出来的,这句话看似浪漫,其实残酷——离婚、狗仔队、和王家卫的矛盾,个中酸甜苦辣不为外人所知。今日风闻又和一法国银行家恋爱,国人当奋发图强,夺回“国宝”。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张曼玉

  黄天化——梁朝伟

  眼神忧郁、神态迷离,无数女人的幻想对象。其演技味道独特,虽嫌单调,但已能立于华语影坛的制高点,恰好其人“不思进取”,乐于偏安香港,也算恰到好处。遗憾的是,陪王家卫读书五年,今年金像奖金马奖却统统输给刘德华,不知他作何感想。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梁朝伟

  度厄真人——徐克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香港电影大侠,无数影迷倾倒在他的西裤下,功夫片拍得刚柔并济,表现人物细腻多情,可惜好莱坞钱眼不识珠。被冷待多年后,回到中国祭出粱羽生名作《七剑》,意图重新打造武侠历史,希望他能顺利度过厄运。

  二郎神——周星驰

  极具民间文化色彩的英雄,“无厘头”哮天犬为其招牌菜。天生三眼:商业、草根、搞笑,擅使夸张、变形、戏仿三戟枪,有万夫不挡之勇。新作《功夫》上周面世,来了个中华功夫大扫描,具足特技奇观和动作台词噱头,变形中暗藏真实人生,叫好声和票房齐飞,有突破《十面埋伏》之势,可喜可贺。

  太乙真人——陈凯歌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霸王别姬》一朝成名后,其美学与人文修养让人为之侧目,但随后败笔屡出,商业艺术两面楚歌。今年初开拍魔幻史诗片《无极》,和“太乙真人”这一道教身份倒也相称,只是演员找的是一帮青春偶像,好生不解。

  黄飞虎——李连杰

  武艺高强的真英雄,演过一字之差《黄飞鸿》系列,近年主要在好莱坞发展,影迷遍布世界,是中国演员的一面红旗,《十面埋伏》美国上映时,海报就以他的名字做主打。除了在荧幕上大打出手,平素为人低调,只知在好莱坞拥有价值近亿的豪宅,和夫人利智过着恩爱幸福的日子。

  10大新人榜

  哪吒——陆川

  “灵珠子投胎转世”,其姑妈是陆星儿,名门之后,和“托塔李天王”田壮壮关系形同父子。脚踏《寻枪》风火轮,手使《可可西里》火尖枪,少年才俊,意气勃发,在金马和东京电影节上均有斩获。但把他比喻为中国影坛的海明威,还多少有点夸张。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陆川

  西王母——王菲

  “我本是男儿身,又不是玉娇娥。”华语音乐界天后圣母,突然驾临《2046》,当起表演新人,分寸拿捏得却是不错,为该片增色不少。紧接着传出“白痴花瓶”李亚鹏成为她的掌中宝,近日坊间又说两人即将完婚。还望鹏仔把屁股洗干净,别唐突了佳人。

  龟灵圣母——彭小莲

  和张艺谋是同学,某人曾和她同乘一电梯,笑声爽朗,眉目如含春少女。以前拍片不多,这两年名声渐起,凭《美丽上海》勾引来2004年金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风光一时,但发行公司不给面子,无法上院线放映。龟灵出头,还待时日。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彭小莲

  龙吉公主—徐静蕾

  前世修福,身边得“善神”护佑,除了王朔,京城圈子盛传也被几个老文化人罩着,看其平常样子纯情,况是我一朋友偶像,否定掉这个八卦消息。今年拍成《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在西班牙某影节获奖,但听说片子很一般,能拿奖,还是“善神”护佑的结果。

  蝉玉——蒋雯

  新任“谋女郎”,如果我没记错,在小说原著中,和土行孙有一腿。鲤鱼跳龙门,从电影学院搬进《千里走单骑》,据说是占了精通日语的便宜。由于戏分不多,没有往届“谋女郎”风光,在片场经常和工作人员一起吃盒饭。某人闻之,心有戚戚。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蒋雯

  碧霄——黄圣依

  新任“星女郎”,上海人,俏丽有余,美艳不足。某人曾零距离采访过她,态度真诚随和,不耍小牌,不撒娇装嗲。在《功夫》中扮演一哑女,和星爷“猩猩相吸”,虽然镜头不多,但属画龙点睛的角色,比前任“星女郎”李卉的待遇好过许多。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黄圣依

  千年狐狸精——章小蕙

  新任“兔女郎”,千年练就媚功,放倒男人无数,包括钟镇涛。平时行为放荡,常穿低胸装,但被媒体查出是“装胸作势”,已经动过多次隆胸手术。在影片《桃色》里有惊人裸露色情演出,春色满园关不住,一部烂片出墙来。

  九头雉鸡精——范冰冰

  长相还行,演技一般,但一年却能在近十部影视作品露头,江湖传闻答案在裙中飘扬,见一个装进去一个。今年凭《手机》抢得最佳女配角——很多导演对此应该深有体会,如果传闻是真,还望以后诸位遇上,要站直了,别趴下。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范冰冰

  玉石琵琶精——王祖贤

  原著中,玉石琵琶精被姜子牙用三味真火烧死——该死的王家卫,多年来从不瞧美人儿一眼,以至于她伤心发胖,被人恶骂。在《美丽上海》中担任女主角,由于还未上映,无法得睹美人风韵,不知其复出是玉石俱焚的梦幻泡影,还是琵琶行的优雅。

  黄氏——妞妞

  小说中的名门之后,现实中的高官之女。却拥有几百万资产,长相平凡,年方17,本来算不上什么人物,自掏钱自演了一部烂片《时差七小时》,利用权力逼迫该市中学生观看,后经媒体曝光,闹得满城风雨。被喊停之后,其母私下里大骂我等是“贱民”,呜呼哀哉!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妞妞

  10大异人榜

  妲己——章子怡

  据说未成名前,走在街上也要装骚摆姿,生怕别人不知自己是谁。在小说中本是商纣王妃子,媚功厉害,夺走巩俐宝座,“失节事小,名气事大”,惹霍启山一身骚,但身价却因此看涨,连接两部国外大片,然后对美国媒体宣称自己爱上了好莱坞;传闻她明年要去韩国拍片,不知道会不会又爱上韩国。

  土行孙——张伟平

  “高不足四尺,善长遁地术,捆仙绳力克天下英雄。”本为一名药剂师,后被张艺谋收伏,成为著名电影制片人,运用“大胆创新,有的放矢,家喻户晓”的营销策略,创造了几个商业奇迹。因此也就像个暴发户,喜欢说大话蒙人,被人嘲笑也不以为然——反正害羞了可以钻地躲进去。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张伟平

  催钱粮人——冯小刚

  贺岁片大腕,《手机》一出,国人性伴侣数迅速提高——估计是妻子们查出来的,每每于春节之前,诱人掏出几十银元,当定了“催钱粮人”。今年花大力气打造《天下无贼》童话,但商业目的过于明显,学西方特技又学了个四不像,如今钱粮到手,该好好考虑真的“为人民服务”一次了。

  太公望——成龙

  太公望的特征是打不过骗得过,还有执着,和成龙的打斗模式很像。今年《环游地球80天》美国惨败,只好重回国内,以一身老肉骗些小钱,只是拿“小龙女”出来炒作,有点不太人道。最近扯来金喜善,拍摄新片《惊天传奇》,希望别又搞出惊天情事来。

  海龙王———杜琪锋

  商业片一枝花,立足香江,势力不俗,银河映像早期的影片曾惊艳我等。然由于拍片过多,近年困于题材牢笼,招式见老,今年《大事件》、《龙凤斗》均草草收场。奇怪的是,据说他明年又要拍5、6部影,难不成真要闹倒自己的南海龙宫才肯收手,从质量做起?

  龙太子——刘德华

  遨游华人世界,上九天摘星,下五洋捞钱,40金枪不倒,霸占了无数女人的心,写就香江传奇,只是演技一直不怎么样,早年老被人批评。今年虽然连获两个大奖,但有安慰成分,以致于获奖词说得很让人心酸:让你们相信我会演电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确实很难,起码我还是不信。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刘德华

  燃灯道人——贾樟柯

  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小武》、《站台》等几部影片在国际上连连获奖,进入文艺青年必看影片手册。由于老将目光对准社会狭窄面,被广电局关在“地下”五六年,今年才被放回地上。虽然新生片《世界》在今年柏林电影节颗粒无收,但灯已经点燃。
封神榜——2004年华语影坛人物考(组图)
贾樟柯

  申公豹——葛优

  有申公豹的“局外人”性格,几乎不掺和影坛的事;演员里的异类,天生搞笑种,能化腐朽为神奇,烂台词到他嘴里也变得很有趣,所以和冯小刚配合天衣无缝。在《天下无贼》中扮演贼头,不时语出惊人,成了该片最大的看点。

  雷震子——甄子丹

  “雷电辟开巨蛋,从蛋中蹦出。天生雷公脸、背生双翅,勇猛非常。”武林高手,本来混在香港江湖,后去美国发展,最初处境凄凉,却老向国人吹牛皮,后终在《黑客帝国》中挺起。顺理成章,如今吃喝拉撒几乎全在国外。

  云中子——刘烨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好命从云中来,只凭一张照片就被人挖掘,成为内地当红男星。2004年,夺走“更年期金鸡”(冯小刚语)的影帝奖,后被外国《斯特里普夫人》挑中,招进该片包养几个月,前途不可限量。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