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央视元旦晚会专题 >正文

央视元旦晚会阵容强大 网络歌手积极备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5 南方网

  南方网钟晴

  南方网讯 杨臣刚要做幕后高手 张振宇出示版权声明

  临近岁末,,随着时间的推移,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重,西方的圣诞节更是让年轻人们抢先庆祝了一番。一周之后,全球性的节日元旦也将到来。12月31日晚,南国的数万名
观众将齐聚广州天河体育场,在璀璨的焰火表演和浪漫的人工落雪中度过一个难忘的元旦之夜。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亿观众也可以通过电视看到晚会的盛况。

  目前已经确定的演出阵容,港台艺人谢霆锋、莫文蔚、张洪量、苏有朋、周慧敏,内地艺人杨坤、陈好、孙悦、水木年华,海外偶像安七炫、麦克学摇滚、珍尼娃.克鲁兹都将参加今年的央视元旦晚会在一个特别环节中,目前正炒得火热的网络歌手杨臣刚、张振宇和庞龙也将带着他们的成名曲目全国的电视观众一起庆祝新年的到来。日前,正在北京忙于拍摄网络音乐电影《老鼠爱大米》的杨臣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了受邀参加元旦晚会的心情,介绍了近期的音乐计划,并毫不避讳的分析了作为“网络歌手”窜红的几大要素。另一位演出者张振宇则向筹办这届元旦晚会的“中华情”剧组提供了版权声明,对《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的歌版权问题做出了解释。

  歌曲版权归属再起疑云 《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两个拥有者“有所谓”

  网络歌曲由于在网上的传唱度,经常会有很多个经典的“版本”,而另一方面,由于这些歌曲的作者大都不是音乐专业人士,对于版权的概念也不是很清晰,经常会出现一首歌曲多次授权的问题。像《老鼠爱大米》这首歌,有关歌曲版权的纠纷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这首歌的四个版权拥有者杨臣刚、王虎、田传均和香香之间错综复杂的版权利益关系像是一张大网,把所有追踪此事的媒体都弄得头昏脑涨。前不久,在元旦晚会确定了要邀请张振宇带着他的成名歌曲《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参加演出后,一个网名为“东来东往”的歌手致电组委会,表示这首歌的版权应该归属于他,杨振宇演唱的版本属于侵权。

  为此,组委会询问了张振宇的签约的广东雅恒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迅速做出回应,发表了对这首歌曲的版权声明:“雅恒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张振宇先生独家拥有歌曲《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全球的发表、保护作品完整、复制、发行、出租、展览、表演、放映、广播、信息网络传播、摄制、翻译、汇编等权利,并能提供著作权转让证明书。如果因为公开演唱歌曲《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而引起相关版权纠纷等问题,广东雅恒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张振宇先生愿意全权负责,与中央电视台及相关部门无关。”最后,央视“中华情”做出了继续邀请张振宇参加元旦晚会的决定,而这首歌的版权归属问题也许将会从此开始另外一场争论,而张振宇和“东来东往”这两位版权拥有者对《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这首歌的态度也会变得越来越“有所谓”起来。

  不怕网络歌曲遭骂名 杨臣刚梦想作幕后高手

  今年下半年,一首名为《老鼠爱大米》的网络歌曲迅速走红。因为旋律优美和歌词朗朗上口,它的创作者杨臣刚一时间也成了名人,走红之势直逼刀郎,据某网站MP3搜索统计资料,目前《老鼠爱大米》可下载地址数已经达到599个,并成为最热门的下载,风头甚至盖过了刀郎和周杰伦的新歌。前不久,杨臣刚出现在飞乐唱片的成立仪式上,正式宣布与公司签约。这次受邀参加元旦晚会,杨臣刚表示多少有些意外,也非常高兴:“虽然之前有过沟通,多少有些准备,但接到央视元旦晚会的正式邀请,我还是非常开心,因为这代表我的作品被他们所接受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北京拍摄网络音乐电影《老鼠爱大米》,参加演出的大都是成名的网络歌手如唐磊、庞龙、香香等,该片预计年底拍摄完成,明年一月正式上市。接下来,杨臣刚并不急于推出自己的下一张专辑,而是在公司的安排下,为诸多歌坛的成名歌手量身创作歌曲,希望能以制作人的身份得到人们更多的认可。

  不到半年时间,杨臣刚在歌坛声名鹊起,有关他签约各大唱片公司的报道也甚嚣尘上,直到他正式签约飞乐唱片公司。诸多的关注之下,也不乏批评的声音,而最主要的意见集中在当红网络歌曲的“技术含量太低”,过于口水化。对此,杨臣刚表示,任何人都有发表评价的权利,但2004年网络歌曲的大红并不能被称为音乐的倒退,因为每一首歌曲的后面都凝聚着电脑后面创作者的努力。

  “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些网络歌曲在制作方面可以说是非常粗糙,歌迷们也听得出来,那为什么还能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些作品呢?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的网迷的平均欣赏水平决定了这种旋律简单,歌词上口的平民化的作品容易流行,就像刀郎的音乐一样;二是歌迷之间的互相推荐和跟风,保证了这些作品的迅速流传;第三个原因是今年华语原创歌坛的本身不够活跃,没有出现能够在影响力上远远超越这些网络歌曲的作品,周杰伦的《七里香》和林俊杰的《江南》算是流行乐坛最热门的两首作品的了,但他们在网上的点击率也没能超过《老鼠爱大米》。”最后杨臣刚坦言,他认为网络歌手的概念生命力并不是很长,他要做的就是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是做一个人所晋知的歌手,而是像李宗盛、小虫一样的王牌制作人。编辑:尔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