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由几件“异类”“低劣”雕塑想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35 黑龙江日报

  一提起近几年哈尔滨城区几个重要地段的景观,譬如霁虹桥一侧的仙人桥,哈一百广场的长颈鹿,建设街“小大人”做好事的雕塑……就觉得可笑、滑稽。如今,这些“异类”、“低劣”雕塑的设立者也觉得有失风雅,找了点借口,撤掉了一些。他们既污染了人们的视野,也浪费了老百姓的纳税钱。

  我们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与城市文脉相悖,与周围空间环境蹩脚的不伦不
类的东西的出现?是决策者封建官僚工作作风的指使,是决策者少城市雕塑的基本常识,是决策者文化艺术修养的欠缺,还是事情背后那些心知肚明的问题?我以为,也许几种因素都或多或少的存在。

  一个城市的城市雕塑状态,对于其城市的风貌、气息及个性形象的辨识和张扬是重要的,尤其当今处在媒介与信息时代,城市间表层经济的竞争与内在文化素质的能力,已密不可分。城市雕塑的持久建设和维护与培养一代新兴市民品格更不可分割。山东青岛傍海的东海路,逶迤着一片珠链相近的雕塑园区,给本来平易简单的环境带来深厚深长的意味;上海城区星罗棋布的雕塑,体现了上海城市容纳百川、交融东西的文化特色;我们近邻的吉林长春投资8亿兴建了世界最大的长春国际雕塑公园,打造国际雕塑城的名牌……而哈尔滨曾在五六十年代就是我国发展城市雕塑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当今大大落伍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应该把哈尔滨城市雕塑的建设提到日程上来。亟待采取措施,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一规划,组织力量,改善现状。把几个大广场,重要场所以及新建街道(如体育会展中心、长江路等)的雕塑,以题材各异,形式各异,体量各异,材料各异,色彩各异,积极稳步、分期分批地建设起来。在这里不妨提几点建议:

  召集有关雕塑家、设计师、建筑师、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和城市管理的官员对哈尔滨的城市雕塑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取缔清理那些雕塑垃圾,对城市雕塑进行一次统一整体的规划。在哈尔滨现行的规划体系中,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应该把城市雕塑的建设考虑进来,纳入其中。城市统筹规划设计是城市走向整合的必由之路。至于城市雕塑建设的资金问题,一是采取“百分比艺术建设”或企业赞助,一是政府为开展冰雪雕活动的同时,也应该拨部分款项建设城市雕塑。(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