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导演批判书》张导冯导被指江郎才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35 黑龙江日报

  《天下无贼》、《十面埋伏》、《2046》正在火热“肉搏”,而这些大制作背后的名导演却被文化批评界“涮”了一把。中国戏剧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十导演批判书》,向年末的华语电影狠狠泼了一盆冷水。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王家卫、吴宇森、王晶、杜琪峰、李安、许鞍华、张元这10位当红导演,在书中都没能逃过被批的“厄运”。大导演背后“江郎才尽”

  王家卫被指“暧昧间年华老去”,力劝冯小刚“您的青春就别献了”,王晶被批判是“赌徒”,张艺谋则称为大红“招牌”高高挂,可怜的杜琪峰则被称为“无为却想无所不为”……在《十导演批判书》中,对国内当红十导演的作品和创作理念进行了质疑和颠覆性批判。比如,冯小刚为什么在2004年年底抛出的所谓大制作《天下无贼》,而不是延续以往的“冯氏贺岁片”风格?贺岁片炮制手段是否江郎才尽?……2004华语电影制造无数“误会”

  书中称,2004年,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制造了无数的“误会”,其中包括:《十面埋伏》在年底获得的美国某协会的最佳外语片奖,章子怡获邀参加2005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姜文、贾樟柯在法国成为传奇人物等等。这些误会的产生给了大家一个假象,那就是“华语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与日俱增,华语电影的盛世即将到来”。

  是不是这样呢?书中作者认为:“华语电影从某种角度讲,仍旧处在一种自恋状态,即所谓的拿传统的与世界的斗争。”在外国人眼里看着新鲜,在中国人眼里看着别扭的华语电影,影响得越广泛、斩获得越丰富,就会给人们制造更大的垃圾。中国电影春天纯粹到来的那一天,也就更遥遥无期。为了更好地促进华语电影发展

  该书主编影评人苏七七表示:“华语电影行业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可笑地成为了一门严肃的行业。而华语电影导演们则成为了最有资格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反驳外界批评的‘实干家’群体。他们把无数的‘垃圾’真诚献给了我们,自己终究也逃不过两手空空。”她强调说,该书绝对不是对华语导演一次简单的泛泛评述,而是对华语电影生存现状的反思。作为一个热爱电影或者关心华语电影发展状况的读者,这本书将具备非常珍贵的参考价值,他们也准备好迎接各方争议。(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