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档心理栏目 屏风代替“面罩”今天亮相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7 千龙新闻网

  号称一年内无人能及

  今天中午12时,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将正式开播。记者昨日从央视了解到,频道将会推出大型日播心理栏目《心理访谈》,这是全国第一档以现场个案访谈为电视表现形式的心理栏目,每期20分钟,每天在《社会与法》频道的23:20首播。这也是一档为面临种种社会生活压力、处于心理危机、心理困境中的现代人试图提供解决方案、并为公众提供心理服
务的栏目。

  屏风不等同于面罩

  据栏目制片人梁红介绍,《心理访谈》鼓励当事人出镜,如有不愿意暴露自己身份的人,经其同意,节目会在演播室现场设置一屏风以遮蔽当事人的形象。而不久前被广电总局叫停的访谈节目《面罩》中,当事人是戴着面罩出场讲述自己的性故事,屏风是否等同于面罩的效果?制片人梁红拒绝把《心理访谈》和《面罩》相提并论:“《面罩》只是做与性有关的题材,而《心理访谈》的取材面宽,涉及同事关系、家庭关系、恋爱婚姻、职场问题、网恋、睡眠障碍、自杀现象、梦解析、预防犯罪和犯罪心理分析等很多方面。”梁红告诉记者:“节目中设置屏风绝不是吸引观众的一个噱头,并不是每期节目都有屏风,设置屏风只是体现了节目对于当事人的人文关怀。比如像28日《社会与法》频道开播的特别节目中,会有一档叫《我是丑小鸭》的节目,讲了一个女孩,她的父母都特别标致,所以女孩自己心理很自卑,觉得不够漂亮,后来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她走出了屏风,敢于面对主持人、专家,但我们也没有把她的形象完全暴露,而只是照女孩的侧面,完全是出于保护当事人的考虑。”

  一年内不怕“克隆”

  央视推出的很多优秀或创意独特的栏目,很快就被别人“克隆”,那么《心理访谈》会不会也出现这个结果?对此,梁红表示:“远了不敢讲,但在一年内我们有信心不怕克隆。即使有类似的节目,克隆的也是皮毛。因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人才。我们节目邀请的心理专家来自林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日友好医院,都是国内水平很高、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而且他们只参加我们的节目,应该说是独家;二是经验,《心理访谈》栏目的工作人员,大都来自《讲述》栏目,有着制作访谈节目的丰富经验。”

  当事人不总有“病”

  对于上节目的当事人选择,记者了解到,栏目选择的当事人绝不仅仅局限于“有心理问题的人”或是“心理病”的个案,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或在不同人生阶段都存在着心理困惑,这在生活中是比较普遍的。从栏目创作者的角度来看,心理压力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栏目的设置着眼点不是在“病”或“问题”上,而是做在“压力与健康”上,针对人们普遍遇到的各种心理困境来选材,面临心理压力而无所适从或非常焦虑的当事人也是节目的选材对象,而且最重要的是明晰了栏目的宗旨:是围绕着预防不良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的积累爆发,如何塑造一个积极快乐向上健康的“我”这个目标而进行的。随着栏目的成长,在节目之外的观众网站信息互动中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和参与者。

  作者:刘鹏云

  (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