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优秀纪录片同样亦叫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9 解放日报

  记者获悉,上视纪实频道2005年元旦将全面改版。深受观众喜爱、完全由自己原创的《看见》栏目将成为全国第一家日播纪录片栏目:每天一档,每档2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应广告商的再三要求,《看见》播出前将安排3分钟广告,全部广告且已售罄。仅此足以证明,纪录片绝非赔钱货。

  观众为何疏远纪录片

  近日广州召开的国际纪录片大会上,来自国内外从事纪录片创作与营销的专业人士,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幅充满矛盾的画面:一是海外纪录片市场对中国纪录片需求量增大,但国内很少有纪录片走入国际市场;二是发达地区尽管相继成立纪录片频道,可已有的纪录片栏目却在萎缩或退出黄金时段;三是电视台需要大量的纪录片,纪录片独立制作人却苦于没有播出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自从1993年上视《纪录片编辑室》开播,同年央视推出《东方时空》,讲述老百姓身边事的纪录片得到了社会的欢迎,各地相继开设了专播纪录片的栏目或频道。可惜,不少纪录片随之走上了一条热衷得奖的道路,淡化了“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原则。于是,编导纷纷从城市出发,跑到遥远的古老村落,去发掘那些远离生活主流的题材。观众因此疏远纪录片也就理所当然了。

  纪录片究竟有没有市场

  矛盾与问题所在,往往是契机蛰伏的地方。这就引出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中国纪录片究竟有没有市场?栏目化是纪录片市场化的前提和依托,优秀的纪录片栏目可以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拉动纪录片的市场需求。频道专业化也为纪录片市场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中国目前有3000多个频道,10多亿观众,只要科学地细分市场,就能培育出特定的、且具忠诚度的纪录片消费群体。此外,付费电视的快速发展也将为纪录片提供发展空间;加上和国际知名媒体的合作,可使中国纪录片获得跨越性进步。

  通过“讲故事”吸引观众

  专家们的共识是:“优秀纪录片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值;一般电视剧则以每年20%的速度贬值。”长期以来,我们把纪录片定位于“一群精英制作出来给另外一群精英看”,这种理念限制了受众市场的扩张。纪录片应摒弃个性至上、漠视收视对象的观念,要真诚地用心琢磨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纪录片。在这次国际纪录片大会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评委们普遍认为,中国纪录片过于平铺直叙,要学会通过“讲故事”来吸引观众;另外要注重对纪录片衍生产品的开发。放眼全球的纪录片内容提供商,无论是探索公司,还是国家地理杂志,都注重相关图书与DVD等影像产品的推出。

  纪录片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上视纪实频道副主编汪求实认为,纪录片要吸引观众,首先要好看。不好看,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就会换频道。中国纪录片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因为它是真实反映生活和保留历史的最好片种;与此同时,电视纪录片也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在刚落幕的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美国探索频道亚洲电视网总经理张方透露,他们正在做一个有关中国纪录片的项目;而来自德国、法国、波兰等国的制作人与经销商,也都表达了相同的兴趣与合作意向。

  本报记者洪伟成 本报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