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张晓舟:新年国际音乐节系列评论之-自由与柿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我的朋友张超,当我邀请他带上他的漂亮女儿青青来看新年音乐节时他高呼好啊,但当他最终搞明白我让他去的并不是那个古典的新年音乐会时,立马露出人文知识分子的嘴脸表示不屑。真可惜青青不是我的女儿,否则我会把她扛在肩上,这是我的梦想:扛着女儿去音乐节玩。

  记者大佬,拜托不要再把我们这个新年音乐节写成“新年音乐会”了,不要再误导
张超之流了。首先音乐会只有两个钟头,而音乐节可是有十几个钟头,更重要的区别:是西装革履,还是赤身裸体,这真是一个要命的“文化”问题。今年的新年音乐会特别规定不穿礼服西装不得入内,没有的话可以当场租。然而,我反对歧视牛仔裤!我也算得上星海音乐厅的常客,但从未穿西装进去过——我压根儿就没有一套西装。高雅人士之歧视牛仔裤,令人发指。我纳闷的是为什么不禁止旗袍,那才是伤风败俗的玩意儿哇!

  或曰:旗袍乃国粹,大腿是真理,而牛仔者流,乃美帝淫巧。即是说,要意淫、要性感也得以吾国文明的方式来意淫、来性感。

  但一个音响制作有如狗屎的颁奖礼,却敢腆着脸规定别人穿什么。而且的确只有中国人,会成天把“礼仪之邦”啊“音乐之都”啊挂在嘴上贴在脑门上,还没懂得自由,先把柿油涂得浑身都是。

  特此郑重规定:参加新年音乐节穿啥都可以,也欢迎西装旗袍,如果不嫌冷,欢迎光猪(但敬请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光临指导。

  西装革履是仪式,焉知赤身裸体就不是仪式?我不是在反对古典音乐——最近累的时候,听得最多的两张唱片,一是Tom Waits的新专辑,一张是阿什肯纳吉的肖邦夜曲——不过是反对装逼。

  新年广州很热闹,有新年音乐会有新年音乐节,还有一个据说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卡拉OK接力赛——没有人比中国人更善于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和世界文化遗产了。这就是广州—中大的铜镜乐队所讴歌的“这座操蛋的城市”——乱七八糟的活力。我支持卡拉OK为国争光,那是通俗文化的凑趣,我支持新年音乐会,那是高雅文化的矜持,而这个人称“和全世界一起High”的新年国际音乐节,它是青年亚文化的狂欢,假如您老是西装革履地在我面前文化苦旅,我还要说:这就叫反文化,反的就是您装逼的文化。

  新年音乐节和新年音乐会的最大区别还是一个“节”字,“节”是精神驱邪和身体复活,是原始的狂欢,也是现代的自由平等博爱。在中国,急需普及音乐节文化。北京有迷笛音乐节,上海有爵士音乐节,杭州甚至有一个噪音电子声音艺术的“二皮音乐节”,而广州,有这个新年国际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已办了多届,一时还无法获批卖票,但也不会停下来;“二皮”音乐节是同仁自费交流,估计最容易长命百岁;上海和爵士是天作之合,去年首届成功后今年将由乐评人孙孟晋策划第二届(Jan Garbarek、山下洋辅和Diana Krall已基本确定来,但John Zorn来不了);广州新年音乐节现在办到了第二届,从“摇滚”改为“国际”,这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露天新年音乐节,与迷笛的摇滚、上海的爵士不同,这个音乐节将带来五花八门越来越丰富的音乐。先锋,终将生长为一种强大的传统,然后继续突破……

  新年国际音乐节系列评论出到最后一期,读者也看得出,这场评论已经从最早的口角之争走得很远。“魔岩三杰”何勇与窦唯对摇滚、对对方的看到,不过是一时的谈资,其中凸显的关于音乐与文化的命题才更有意思。这也正是我们刊出系列评论目的所在。临近新年,与新有关的命名层出不穷,这三期评论也在于因乐之名,超越摇滚,期待更新更好的音乐,真正的新音乐。——编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