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面前,谁在留恋无厘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09 今晚报

  《功夫》继《天下无贼》热卖的事实无疑,但现在不知最后能赚多少。《天下无贼》的投资是三千万元人民币,内地票房已直抵九千万元,这还不算片中打包广告的进项。《功夫》的投资则是一千七百万美元左右,估计是《天下无贼》的四至五倍。两者相较,冯小刚非常自信地提到一个性价比,这是有内在深意的。而《功夫》的投资方也聪明,宣称票房目标是指向比《天下无贼》更高的《十面埋伏》(投资当然也比“无贼”更高),避开了纯赢利的算法。

  不过电影除了赢利,毕竟还有它艺术性价值评估的一面,即便是“贺岁片”。《天下无贼》不是比冯小刚的其它片子更靠近“科班电影”了吗?虽然冯现在还在为故事的可信性“不情不愿”,但这种“冯式风格”上的进步大家还是看到了。哪怕导演“不愿意”,哪怕有的老观众还在留恋冯导的“纯贫”年代。

  《功夫》所面临的这类“老观众的怀念”,怕是比《天下无贼》更厉害。因为整个东亚和东南亚的观众都已知道周星驰“是一个演员”。可他现在却成了一个导演,而且是一个有着可以灭掉昆丁·塔伦蒂诺、沃卓夫斯基兄弟架势的大导演!你本来视为平起平坐的一个同类,现在忽然站起来了,这时你才发现人家一直是蹲着跟你说话的,他其实是个巨人!这种错位,恐怕谁都会有点不适应。再说直接一点:一贯被部分观众用来寄托小人物悲欢离合、苦尽甘来理想的周星驰,今天对武侠片的兴趣,显然已经大大超过了延续自己这种“无厘头美学”的兴趣,部分老观众有失重的感觉,这是必然的。可如果周星驰继续他那零敲碎打式的解构,所有老观众就会觉得满意吗,周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高居市场的最高层吗?这也都是未知的答案。

  在我看来,一部《功夫》对于周星驰的意义,就像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之于姜文,大师诞生的风雷声已隐约可闻。还有就是,周星驰用牺牲小部分市民趣味的努力,换来了华语片在想像力以及制作高科技特技上的不落伍,这种“置换”对民族电影的意义,越到未来,我们越能看得出来。我还有一个猜测:《功夫》的出现,说不定会导致《无极》后期制作的延长。因为对于和张艺谋一样有着文艺片、票房片通吃愿望的陈凯歌而言,周星驰的蚕蛹化蝶,意味他在市场上,又凭空多了一位重量级对手。

  多年前,内地影迷对《大话西游》的追捧吓坏了一个叫周星驰的艺人。“大师”的称呼逼得他笑容越来越少,还开始瞎较劲———跟自己,跟朋友,也跟观众。所幸此人天赋奇佳,结果几年后,他开始变得有点像真大师了。这一下,又吓坏了当初的那些“跟屁虫”。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