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克长袖善舞“剑” 《七剑》再创武侠新潮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克继监制《散打》后,最终“回归”拍他最擅长的武侠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堪称新类型武侠片鼻祖的他,再次出山执导,将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改编成电影《七剑》,更宣称一部拍不完,可能最终会拍六部。

  七剑代表七种精神徐克自小是一个武侠迷,在众多武器之中,他最着迷的就是剑。“剑是兵器之王,它很特别、浪漫而有风度,两边锋利而不能敲打,在使用的时候,攻击和防
守都有自己的特点。就像这部电影一样,我会为每把剑都设计不同的特点。我觉得武侠里,除了拳脚以外,剑也有很多内容可以发挥,所以一看《七剑下天山》有七把剑,我就很兴奋,终于有足够的篇幅、足够的空间来展示剑了。”戏里面的剑,徐克都参与设计,还与武术指导刘家良商量,他要使剑看起来更实用。“七剑中每一把的设计都不一样,代表了七种精神,人物会跟着剑变化,创作可以变得很自由,很多东西都可以写进去。以往我们往往把剑概念化,只在打斗和攻击上产生作用,反而对剑的感觉就表现不出来。”徐克这次选择新疆乌鲁木齐作为主景,一来是为了要配合原著的场景,二来他发现中国现在尚存最有武侠片文化的地方,可能就数新疆了。“来到新疆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武侠的世界。天山的牧民文化以及这里风景辽阔的特点非常适合拍武侠片。”另外,他还深入天山、鄯善等地拍摄,耗资3000万元特建了两个大型拍摄场景。他说原著的改编空间很大。在小说里很多人物一出场就死了,比如杨雪聪,而在整个小说的发展过程中,他觉得“七剑”的概念不太完整,所以在电影中会把每个人物都设定清楚,让他有更大的空间发挥。“首先让观众先搞清楚七剑,再把每把剑的人物背景交代清楚,这样在整个篇幅上就增加了很多。”所以,他认为一部拍不完这个题材,打算要拍六部。“我发现内容越来越多,已经打算会拍六部,每部会有一个主题。第一部主要交代每个人的由来,主题有风火连城灭武庄,七剑解救武庄的过程。”而六部电影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七剑的形成,二是七剑的流传。

  弃用特技玩真功夫《七剑》中可会如徐克的上一部作品《蜀山传》中那样使用电脑特技?答案是:不会。所有的武打场面都注重真功夫,鲜有拍动作片的黎明、杨采妮、孙红雷、陆毅、金素妍在拍摄前均要接受武术指导刘家良的一轮训练。拍摄初期,曾出现过多次换角,原来答应参演的宋承宪就因为要“从军”而换上了甄子丹。徐克这次让柔弱的杨采妮舞剑,黎明、陆毅和孙红雷演剑客,都是具挑战性的。“杨采妮的角色本来是个男的,但被我改成是女的。陆毅和杨采妮是一对恋人,我要求他们在一起时动作要很像,蹲在地上聊天的表情也要很相似。至于孙红雷,我就看到了一个与我设想不一样的‘风火连城’。”徐克的《蜀山传》曾被批评为“太虚”,不过这次他一改风格,决定以写实的方法来拍《七剑》。就连甄子丹在聊到剧本时也非常赞同,表示剧本是他看过最扎实的,而且充分表现出武侠情怀,加上刘家良师傅的动作设计,能让武术精神得到充分发挥。为了让《七剑》演员进入角色,徐克还为每个演员都铸了把真剑。《七剑》中的重要场景“武庄”,是原著中西北绿林领袖武元英的阵地,在电影中就会成为所有人物集结的交会点,不少比武斗剑的场面就在此进行。徐克选址在新疆天汇山庄搭建了一个实景,整个场景总面积有四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共动用了数百名工人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搭建而成,里面设有酒庄、民居、农田和饲养场等。(玳瑁)(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