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点映好评如潮 《孔雀》终结第五代抢金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6:41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 实习生彭莲萍

  南方网讯第55届柏林电影节于圣诞节前公布了首批入围竞赛单元的11部影片名单。我国内地导演顾长卫的《孔雀》将竞逐明年的柏林“金熊奖”。之前影片备受好评,还被田壮壮导演形容为2004年最好看的两部电影之一,这次被提名可谓不负众望。

  据悉,该片已从上周末(12月25日)开始在北京的新东安戏院独家点映,逢周六下午两点放映一场,为期六周。制片方计划于明年2月18日全线推出。

  焦雄屏:一部处女作浑然天成至此,长卫到底积累了太多年的睿智。

  王朔:《孔雀》是第五代导演的终结作品。

  田壮壮:《可可西里》和《孔雀》是我今年看到的两部最好的华语电影。

  导演访谈 顾长卫:我给自己打五分

  电影节:得奖会对票房多个关注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认为这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会不会对影片发行有帮助?

  顾长卫(以下简称“顾”):听起来不错,柏林电影节与国内上映时间相近啊。上周我们在北京新东安戏院放了一场,现在都没有档期,影片又不是那种明星电影,所以只能用这种一周放一场的方式试试市场。

  记:这是你转做导演的第一部片,你会较看重这个奖吗?

  顾:得奖当然是好事。但我也不是刚出道,不用靠这个奖来立住,要得了奖的话可能会对票房多一个关注机会吧。这部片票房好对我下部片投资肯定有帮助。

  记:看完影片就觉得这个剧本一定很不错,是否可以说这部电影你与编剧的功劳是一半一半?

  顾:是。这个剧本对这个电影的成败是有决定性作用的。因为要是没有好的基础的剧本,一个电影要想拍好几乎是不可能,尤其对《孔雀》来说,剧本提供的东西对这部片整个的完成,支撑的力量非常大。

  记:你第一次做导演,这部片能完全代表你的风格了吗?

  顾:我觉得至少是代表了我的一部分风格,因为坦率地说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风格,我也开始认识到也许我的风格当中有这样一部分。

  故事:最好的结尾应该不是一种解释

  记:结尾为了让大家明白“孔雀”的含义,编剧专门设计了一场一家三兄弟去动物园的戏,你会不会觉得形式感强了点?

  顾:我觉得没有必要完全回避它。因为基本上即使不用这样的结尾,三段式本身就是有形式的,但它整体是协调的。话说回来,《孔雀》这个名字没有在前面铺垫,但是其实那个片名,你看到影片开始的字幕名孔雀,这本身是一个铺垫。

  记:原来以为会是一个挺灰暗的结尾,但电影好像与剧本并不相同,你是怎么解读的呢?

  顾:我是觉得结尾应该是有很多种不同的解释。最好的结尾应该不是一种解释。其实关于这个结尾,比如说为什么叫孔雀,怎么是这样结尾,我们整个过程当中其实是开放的,就是随时都可以把它拿掉,被另外一个更有意思的换掉,我们一直在那样努力,是不是有一个更好的结尾。

  记:直到最后才明白片名为何叫《孔雀》,前面并没有什么内容跟它呼应,你是怎么考虑的?

  顾:对,最终这么拍,我也觉得是有意思的事,因为你要是按照通常的剧作那种典型的格式,好像前面也要有铺垫,我觉得现在这种处理可能对这部电影来说是个有趣的结果——就是你没有按照传统的去呼应。

  人物:观众不需要受教育

  记:演员总体的表现都很不错,虽是新人但基本上没减分,哥哥特别可爱,角色很讨好,张静初也不错,尤其是她用手捏西红柿那场戏是最能表现她演技的,但是小弟就真的有点弱,这个弱可能是因为他的性格最后的走向变成不太讨好。

  顾:是因为他的戏被剪掉太多了。片长也是一个原因,另外他的戏可能更激烈,小弟的段落是个更惨烈的故事,通过时有些问题。

  记:看完片感觉你拍得很冷静,是三段式结构的原因还是你刻意造成这种感觉?

  顾:我觉得两方面都有。一方面我们还是选择了一个比较平静的角度。另一方面我们确实把力度的程度控制住了。

  记:你在片里没有给观众一个解答,就是说这三种主义的人,最后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人生可能会比较顺畅一点?

  顾:我觉得我解答不了,我觉得一个作品能给观众一个解答,观众也没什么兴趣来看。因为观众不需要受教育,但是我觉得观众愿意跟你交流、愿意互动,你能透过这个作品建立一种交流,你能让他看了以后心里有些情绪被重新调动,这个我就觉得好。因为看了电影,他能够说很多别的,比如说想起了很多故事。

  摄影:不需要没有节制的漂亮

  记:从摄影师转做导演,会不会比较恋旧,比如说一定拍那种画面特漂亮的片子。

  顾:其实高级的漂亮是有分寸感的,如果什么东西美到一个程度的时候不是那种纵情的,它是有节制的,这个其实是比较难做到的。我就说《孔雀》的摄影,它不论是对电影、对这个剧本来说,不需要没有节制的漂亮,它需要一个很有分寸、很特定的一种味道。我觉得这次摄影营造得很好,跟整个服装、道具、美术造型啊都关联。

  记:你会给这部片子打九十多分吗?

  顾:我给这片子打五分吧。(五分是满分吗),要是五分制的话,人家还有五加啊。我觉得五分算是不错了。但是五分并不是最高,按五分制。反正自己觉得还行,还算不错。

  观影手记

  我很难用世俗的眼光去判断这部影片可能带来的市场关注,没有明星、散文式的剧情、淡淡的画面,怎么也不属于一部可以引发视听奇观的影片。但就是这样一部听过无数好评却缺乏具体期待的影片,在两个多小时的放映中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我。它是一首青春抒情诗,带着些许忧伤和困顿,把每个人都曾有过的美好憧憬一把装进青春的大口袋里,随风掷去,无力挣扎,不想挣扎,痴痴地望着画面,静静地脱离一会尘世的喧嚣,回味的深蓝在每个人心底盘旋……

  故事取材于七十年代一个小城市里三兄妹的故事,不论你是理想主义者,还是现实主义者,都能从他们三人的生活里捕捉到自己的影子。每一个成长的少年都曾怀揣美丽的梦,或是爱情,或是事业,即使是再困窘的生活又何尝能阻止这腔热血流淌?激动过、兴奋过、气馁过、失望过……生活里总有一种情怀是不可多得的,在过去的那段青葱岁月豆蔻年华,有一种记忆会永远地留在了心底,当你看到错过初恋的张静初在银幕上撕心裂肺地干哭,你那颗原以为坚忍无比再也无动于衷的心终也抑制不住地颤动起来,青春生活的幕幕场景不禁涌上心头浮现眼前。

  剧情

  《孔雀》讲述生活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市里的一个五口之家,一段时期内各人发生的故事。分别描述了哥哥、姐姐、弟弟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与生命状态,呈现出来的是或明朗或冲动或懵懂的理想追求,以及理想幻灭、神经抽搐、精神萎靡,以至日子平淡、尘埃落定的过程。那过程提供给我们的机会——观看别人同时也观看自己。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