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部导演作品入围柏林影节 顾长卫:不会讨好洋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09 中国新闻网

  自从张艺谋的《红高粱》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后,柏林成为了中国电影人走向国际影坛的一个标志。记者近日获悉,顾长卫的第一部导演作品《孔雀》已经正式入围明年2月10日开幕的柏林电影节,为此记者第一时间与他取得了联系。顾长卫告诉记者,为参加柏林电影节剧组目前正在加紧制作《孔雀》的德文版,在工作的间隙,他接受了采访。

  记(以下简称记):恭喜你入围,现在心情怎样?

  顾长卫(以下简称顾):从《红高粱》获奖到现在,已经过了15年,当时我还是《红高粱》的摄影,今天却将以导演的身份参加金熊奖角逐。在我看来,奖项和观众都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观众,如果观众不认可,即使得到奖项也是一部孤芳自赏的影片。

  记: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进军国际电影节?

  顾:当时的确没想过,《孔雀》是一部拍摄给中国人看的电影。我知道外国人喜欢什么样的电影,但我不会为此讨好他们。

  记:作为中国第一摄影师,你的很多作品如《红高粱》、《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都获得了国际大奖,你认为这次以导演身份参赛有多大把握得奖?

  顾:能不能得奖靠机遇和运气,对于《孔雀》来说,得什么奖都是应该的,因为它确实是一部非常好的影片。

  记:你曾经和不少名导合作过,包括陈凯歌和张艺谋,在拍摄《孔雀》时会不会无意识地受他们影响?

  顾:这些导演的确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离开他们以后,我去了好莱坞拍片,和一些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演员合作,我觉得自己在不断前进。这些年有一个问题也一直在困扰我,那就是我能不能拍出与他们(陈凯歌和张艺谋)不同的电影?我也不知道我的电影会是怎样的风格?直到拍完《孔雀》,我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我要的就是这样一种风格啊!

  记:和《活着》、《霸王别姬》等这样的电影有本质的区别?

  顾:是的,首先关注的人群不同,《活着》和《霸王别姬》都是反映社会变迁对个人的影响,而《孔雀》关注的是普通的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命运,包括理想和现实中的距离,这部电影显得更加朴素。

  记:《孔雀》能够真正打动观众的是什么?

  顾:有人评价这部电影是一部“心灵史诗”,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因为这部电影虽然反映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些特殊个体的命运,但放到其它历史背景下也是可以的。这部电影将带我们回到了那个时代,并向这些个体致敬,这是最打动观众的地方。

  记:电影中你用了很多新人,特别是女主角的扮演者张静初,有人认为她已经成为继章子怡之后又一位有实力进军国际影坛的演员,你认为呢?

  顾: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位演员是幸运的,而她遇到《孔雀》也是幸运的。在这部电影中,她很出色地演完了整个故事,我相信她会成为又一个巨星。此外,在这部电影中,几个主演,包括几个配角的表演也都非常出彩,是他们让这部电影更加精彩。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黄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