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长卫:《孔雀》是好片,拿什么奖都应该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南方网
  华商报网络版唐爱明
顾长卫:《孔雀》是好片,拿什么奖都应该 (组图)
顾长卫有信心“擒熊”
顾长卫:《孔雀》是好片,拿什么奖都应该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孔雀》剧照

  南方网讯15年前,张艺谋的《红高粱》在柏林电影节获奖,那时同是西安人的顾长卫身份是摄影师。15年后,在柏林电影节刚刚公布的入围竞赛单元的11部电影中,顾长卫导演的《孔雀》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孔雀》有可能实现15年的一个轮回,与“金熊”大奖来一次约会。昨日(28日)记者采访顾长卫时,他毫不“谦虚”,称《孔雀》是好片,运气好的话,拿什么奖都应该。

  抱回“金熊”在情理之中

  记者昨日下午采访顾长卫时,他刚刚结束在某网站的聊天,心情不错。提到入围柏林电影节,记者的话题首先回到由他担任摄影师的《红高粱》。他说:“从《红高粱》获奖到今天,已经过了15年了,当时我还是摄影,那年我并没有去柏林。今天我以导演的身份角逐金熊奖,在心态上,我觉得没有什么大变化。对很多人来说,能够得奖自然是对电影本身更大的肯定,但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观众。如果观众不认可,即使得了奖,也是一部孤芳自赏的影片。”他认为,金熊奖对自己来说有一定分量,但《孔雀》本身不是迎合外国人审美观的一部电影。“我知道外国人眼中的好电影是什么样,但我不会为了外国人的爱好去拍电影。《孔雀》是我对自己那个时代的回顾。”

  当记者问他“获奖的几率有多大”时,顾长卫笑了:“我觉得对于《孔雀》来说,得什么奖项都是应该的,因为它确实是一部非常好的影片。”他称自己已不是一个刚出道的人,也不需要某个大师或者某个电影节来肯定自己。顾长卫透露说,柏林电影节将于明年2月10日开幕,为了让当地观众都能“零距离”观看《孔雀》,除了英文版,目前他还正在做一个德文版。

  我花了很长时间离开名导

  因为与张艺谋、陈凯歌等许多大腕有过合作,并且这些合作过的电影又有很多在国际上获过奖,比如《红高粱》、《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等,顾长卫因此被称为国内第一摄影师。提起这些导演,顾长卫很感慨:“这些导演给了我很多学习的东西,这是我要感谢他们的地方。但我也花了很长时间来离开他们,后来我就去了好莱坞拍电影,和一些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合作,我觉得自己在不断地前进。其实这些年,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拍摄出不同的东西,但《孔雀》出来之后,我知道就是这样一种风格。”他认为现在自己的电影中已经没有了那些大导演的影子,他与他们首先在关注人群上有着不同,像《活着》、《霸王别姬》都是反映社会变迁对个人的影响,而《孔雀》关注的则是普通的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命运,包括理想和现实中的距离,这部电影显得更加朴素。

  顾长卫表示自己依然可以与张艺谋、陈凯歌合作电影,“不排除再做摄影师”。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