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剧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星红热王尔冈专栏

  谈论罗伯特·德尼罗的票房号召力令人比较尴尬,就像谈论奇洛·李维斯的演技一样。罗伯特·德尼罗不是为电影赚票房的演员,是为电影赢大奖的演员,他跟所谓演技之间的长期暧昧关系甚至令他的名字升华为一个抽象的符号,未必需要与他这个实在的人相联系。当一个人说自己喜欢罗伯特·德尼罗,其实很多时候他想要表达这样的意思:关于电影我什
么都不懂,但我不希望你觉得我很傻,我至少听说他是一个好演员,所以请你不要追问我喜欢他哪一部电影。

  好吧,既然他又有电影出来“打榜”了,而且《拜见岳父大人Ⅱ》勇夺上周票房第一的桂冠,看来不分析他的商业潜力也不行。那么至少应该注意两件事:

  第一,票房从来就不是罗伯特·德尼罗的强项。消费者知道他演技了得,同时也能聪明地辨别出自己究竟想花钱购买艺术还是娱乐。他迄今演了超过50部电影,拿过6次奥斯卡提名、其中两次得奖,但直到5年之前,他的个人作品里面还没有一部称得上卖座。

  第二,罗伯特·德尼罗真正卖座的作品都是喜剧。5年前他和比利·克里斯托联手主演的《老大靠边闪》一举打破他自己的票房纪录,在北美赚进超过1亿美元票房,并且从此建立罗伯特·德尼罗式的喜剧模式,就是由他跟一个成功的喜剧男演员联合主演。跟本·斯蒂勒合作,有了《拜见岳父大人》;跟艾迪·默菲合作,有了《作秀时间》;跟比利·克里斯托再次合作,有了《老大靠边闪》;跟威尔·史密斯合作,有了《鲨鱼传说》。然后跟本·斯蒂勒再次合作,就有了上个星期的《拜见岳父大人Ⅱ》。

  如果不嫌草率和古怪,简直可以封罗伯特·德尼罗做“喜剧大师”。不过演喜剧只是他取得高票房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作秀时间》水准平庸,不说也罢,当年《老大靠边闪》令片商发现他的喜剧潜力,重金力邀他拍摄续集,将他推进了2000万美元片酬俱乐部,谁知《老大靠边闪》的卖座能力还不及原作的1/3。同样是喜剧,同样是续集……很难说梦工场和环球究竟对《拜见岳父大人Ⅱ》有多强的信心。也许直到上周末统计数据公布,发现该片表现高于预期,首周末票房比前一集的成绩多出1/4,他们才能长长地舒一口气。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28或发电子邮件至xiaodai@vip.sohu.net。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