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雾里看花说“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54 今晚报

  有人说,娱乐圈就像垃圾场,人们都在里面你争我抢……在这个有时分不清是非,也辨不明黑白的圈子里,道德标准被扭曲,仿佛一切都是为了出名。2004年,最令人讨厌和最受人欢迎的词儿是同一个———炒作。

  尽管有人为“炒作”这个词儿鸣不平,认为它是一个中性词,应该不存在褒贬,但在《现代汉语辞海》里,炒作一词是被这样定义的:动词,指传媒大吹大擂地宣传;反复地夸
大宣扬。“大吹大擂”、“夸大宣扬”似乎决定了这个词的词性,然而,按照当下娱乐圈流行的语汇,应该这样描述“炒作”广泛受欢迎的程度:新人要靠“炒作”博宣传;过气的要靠“炒作”重温旧梦;当红的正享受着“炒作”的甜蜜与苦涩。另外,传媒要靠“炒作”拉眼球,娱记们要靠“炒作”显示自己的神通广大……说了这么多的“炒作”,您还不吐,还能继续看下去,这确实需要一点超强的忍耐力。

  “炒作”的类型也分很多种:按照发动炒作的主体分,大致可以分为“媒体炒作型”和“艺人炒作型”,不过现在随着娱乐事业的红红火火,“炒作”主体的类型呈现多元化的趋势,“炒作”已经不是媒体和艺人的专利了。为高峰生下私生子的王纳文和宣称杨钰莹已经怀了自己孩子的刘信达,为娱乐圈的“炒作事业”开辟了新的道路。

  按照“炒作”的效果分,“炒作”又可分为“提升人气型”、“臭名远扬型”和“有苦说不出型”。举例来说,张艺谋由于善于使用年轻的小女孩作为自己影片的女主角,令无数的女孩子都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谋女郎”中的一员而一夜成名,这属于“提升人气型”炒作。“海岩女郎”、“冯氏贺岁女郎”都是这种类型。

  至于“周璇性骚扰事件”和“张钰性丑闻事件”,不用说,都应该属于“臭名远扬型”。此外,“炒作”如果细分还可以有更多的类型,如“突发事件型”、“蓄谋已久型”、“过眼云烟型”、“火力持久型”、“旧事重提型”、“不打自招型”、“主动交代型”、“被动交代型”、“偷鸡不成型”、“石沉大海型”和“草船借箭型”等等。

  近年来,随着娱乐圈事业的发展和从业者的“舍身取义”,娱乐炒作事业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多高明的炒作和多低俗的手法都能同时并存,让我们充分理解了那句被演绎了的《还珠格格》主题曲“你是疯儿我是傻”。

  总之,了解娱乐圈的各种炒作手法,有助于人们在享用娱乐圈制造的各种娱乐产品的同时,能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危就安,去恶务尽……这样既愉悦了自己,又能兼顾自己的健康,不至于天天像吃苍蝇一样,搞得倒了自己的胃口。胃口不好,牙齿锋利得可以切割钻石也没有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