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析:2004年的政策带给电视业的五大反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08 北京青年报

  反差一

  伦理剧火热,涉案剧冰冷关键数:涉案剧从每集3万-5万元跌到1万元左右

  对于电视业来说,把即将翻过的2004年定位为政策年并不为过,这是政策监管力度相当大的一年:从年初的涉案剧禁止进入黄金档到年末的允许外资有限度地进入中国电视制作
业,政策带来的连锁反应给电视业至少带来五个反差:

  2004年的电视荧屏上,家庭婚姻伦理电视剧的热度陡升,《浪漫的事》、《走过幸福》、《海棠依旧》等在各电视台热播,一部《中国式离婚》竟然红遍大江南北。而央视8套今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是《当家的女人》,农村戏说的也是家庭的事。

  家庭伦理剧的热播有社会的底蕴,比如说“离婚”已经司空见惯,在我们身边,总是很容易地找到几个离了婚的亲戚、朋友、同事和同学。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婚姻登记机关受理的离婚登记已达1.6万对(平均一天有50多对),比去年全年的数量还多7000对。这些“生活”自然会给电视剧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养分和收视土壤。

  家庭伦理剧热播还得益于国家广电总局今年4月19日出台的《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这项对电视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通知规定,所有电视台的所有频道(包括上星频道和非上星频道)正在播出和准备播出的涉案题材的电视剧、电影片、电视电影,以及用真实再现手法表现案件的纪实电视专题节目,均安排在每晚11点以后播放,特殊需要的需向总局专项报批。由于政策出台相当突然,电视台紧急调集家庭伦理剧应对,而这项政策的出台也造成了制作机构此前准备的大量涉案剧的收购价格从原来的每集3万到5万元下降到1万元左右,涉案剧目前可谓奄奄一息。

  反差二

  生产量上升,收视率下降关键数:上半年电视剧收视率比去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金德龙介绍,今年是我国电视剧市场的又一个“丰收之年”,从数量上讲,今年全国国产电视剧的产量持续上升,突破去年的产量,达到1.1万集以上。

  从去年首次突破万集大关到今年的1.1万集,电视剧生产数量的持续上升显示了资本对电视剧行业的信心,这也难怪,按照金德龙的介绍,目前,电视剧已经成为广告投放的重要载体,许多电视台电视广告的70%至80%得益于电视剧。而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副总裁王鹏举说,去年全国投入电视剧制作的资金为35亿,电视台购片的费用为21亿,但这些电视剧给电视台带来了220亿的广告收入。

  不过,和产量上升相对比的是电视剧收视率的下降,而且不像前些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今年没有一部获得一致好评或者引发巨大争议的焦点剧目出现。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的调查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时段电视剧总收视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跌至40%。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维东告诉记者,造成收视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电视剧精品数量减少,重播剧集增加。今年上半年在各个电视台所见到的重播剧数量众多,央视有《大宅门》,北京台有《情深深雨濛濛》,其他地方台有《神医喜来乐》、《天下第一楼》等,就是像安徽电视台这种以电视剧为主的电视台也都是以重播剧为主,重播直接造成已观看过该剧的观众直接流失。其次,在近年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粗制滥造的武戏减少,但取而代之的是涉案剧走高,当国家广电总局出台限制涉案剧上黄金档的政策后,一时造成各电视台措手不及的局面。在郑维东看来,今年直到现在还没有一部焦点剧目出现。再次,因为非典,去年同期是个收视率的高峰,相形之下,今年的收视率低也就可以理解了。

  反差三

  对外开放加速,对内管理加强关键数:广电总局年发“通知”超过100项

  2004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周年,根据相关协议,很多条款也到了保护期,虽然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未对广播电视作任何承诺,但广电对外开放的步伐依旧加速:和8月份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动画领域向外资开放的讲话相对应,2004年11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首次公开表示,今年11月28日以后,外资媒体公司可以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中方投资人持股不得少于51%。根据规定,合营企业只可以制作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等广播电视节目,合营企业每年应当制作不少于节目总量三分之二的中国题材的广播电视节目,时政新闻和跟新闻有关的专题、专栏节目仍是外资媒体的禁区。在规定颁布不久,索尼公司与中影集团华龙公司合作的华索影视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而美国维亚康姆公司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合作成立的儿童节目制作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预计明年一季度正式运营。

  在对外资逐步开放的同时,广电总局对国内电视业的管理力度越来越大。仅4月份,除了《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外,还有《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等。综观全年广电总局发出的通知超过100项,大到未成年人保护,小到电视剧演职人员字幕规范,可以说创了历年通知的新高。

  反差四

  动画片宏观形势看好,实际操作混乱关键数:今年申报的动画节目达到了20万分钟的天文数字

  按照金德龙的介绍,今年全国申报的动画节目量达到了20万分钟,这一数字在世界上讲是一个天文数字。原来动画节目生产制作出来后,卖给播出机构一般是每分钟3元、5元、8元,有的甚至是免费送给播出机构播出。现在,湖南电视台每分钟动画节目的最高价达到1000元,中央电视台每分钟动画节目最高价达到1200元,而上海电视台每分钟动画节目最高价达到2000元。

  动画片突然之间成了抢手货主要是因为社会加大了对未成年人关注的力度。据介绍,除了北京、上海、湖南获准开设动画上星频道之外,全国已有24个电视台获准可以开办少儿频道,至今,全国已有31家省级电视台开办了少儿栏目,258家地市级电视台开办了少儿栏目,而全国电视台现有的动画栏目有近200个。新增的动画片无疑是想瞄准其中的节目缺口。

  虽然广电总局《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有“对国产动画片播出比例不少于60%”的政策,但有些电视台只播放本省市制作生产的动画片,对其他省市生产的动画片则以“档期安排紧张”、“制作水平不符合要求”等诸多借口,绕开法令文件的限制;有些电视台干脆采取自产自销自播的模式,打着制播分离的幌子,利用手中掌握的播映平台,开设公司自己制作生产或与外资合作生产动画片;有些衍生产品开发商为绕开“进口动画片40%的限制”,干脆承包电视台的少儿或动画栏目,播放自己获得海外授权的进口动画片。

  反差五

  频道越来越多,受众越分越细关键数:79个付费电视频道获准开播

  广电总局将2004年定为数字电视年,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政策降低付费频道开办门槛,政策支持的作用相当明显。截至12月,总局共批准开办79套付费电视频道(全国播放68套,省内播放11套),其中开播44套(全国36套,地方8套),仅央视的中数传媒明年元旦的节目频道数量将增至17套。付费频道的增加使得全国电视频道的数量陡增。但是,在频道增加的同时,频道定位的观众群越来越小。

  付费频道本身面对的就是小众,而即使是免费播出频道也开始从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央电视台12月28日开办的“社会与法”频道,在筹备过程中,中央台没有再像以往那样申请开办一个新频道,而是采用置换的办法将原来的西部频道停播转换而来。与此同时,今年中央台也对节目进行了新一轮改版:先是戏曲频道,然后是一套之后是三套,而明年还将是二套,改版的目的无非就是想更好地找准目标观众。

  中央台之外,省级卫视今年纷纷重新定位:江苏卫视定位情感频道;广西卫视定位女性频道;浙江卫视与广东卫视联手打造财富频道。立志告别以前千台一面的现象,不再幻想老少通吃,无论是中央台还是地方台,在2004年做了一番殊途同归的努力。

  作者:刘江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