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选美篇:选美疲劳 美丽崩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31 金羊网-新快报

  女性的美很珍贵,但用滥了就没有价值。更可怕的是,下一代的价值观已经受到影响,她们普遍认为学得好不如长得好。 王佳莹 陈旧但丁有句名言:永恒的女性引导人类上升。在中国男人的概念里,女人往往象征着善良、美丽、勤劳、忠贞。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女人们的肉体意义逐渐凸现出来,选美活动多如垃圾,粗俗和商业味更是日益膨胀,由此形成了一个新的社会现象———美丽的女性引导人类堕落!“美女经济的实质是将妇女物化、商品化、工具化,把女性当作花瓶、玩物,贬低了女性独立人格和社会价值。”经济学家
李健英教授说,成为商业噱头的资源,是女性堕落的第一步。和她持同样观点的某政法学院博导王宏维教授则认为,女性的美很珍贵,但用滥了就没有价值,“更可怕的是,下一代的价值观已经受到影响,她们普遍认为学得好不如长得好。”这种心理失衡造成的后果是,大多数模特、美女、新星的文化素质烂到极点。在电视上,我们已经见识了她们太多的丑态;而在荧幕之外,也不时传来“选美冠军变身三只手”、“昔日美后沦为三陪女”之类的消息,今年香港小姐冠军得主徐子珊,前段时间被爆读大学时,专门讨好教授以获取高分,而且还一脚踏两船及堕胎。而正如时尚界著名人士杜邦的讽刺“化学创造美好生活”一样,与此同时兴起的整容业也显示了社会的变态心理,隆胸修脸等外在的物理或化学手段,替代了迷幻药,成为大众审美需求上的鸩酒。

  四分之一观众视选美为“无聊”从历史意义上说,早期的选美活动,有“将皇帝特权还给普罗大众”的意味,因此当时“港姐”才会那么受欢迎,走出了很多风华绝代的女子。但在商业和美色的双重刺激下,商人和观众迅速达成了一次合谋。“这是新世纪群体性的神经病,但现在,我们已经疲劳了”一位观众说。选美比赛名目日益繁多,国人态度从新鲜、好奇到犹如“左手摸右手”一般失去感觉,到现在已变成了质疑、厌烦。看看吧,国际小姐、环球小姐、世界小姐、中华小姐、中国小姐,名头一个比一个大;还有以模特为名目的新丝路、超模、职模、精英、概念九八;以选拔影视新星、主持人、演艺人才为名的“准选美”,以及干脆以啤酒小姐、汽车小姐、楼盘小姐命名的各种“形象大使”竞选……本报的调查问卷中显示,在选美重镇广州,观众对于选美的态度变化很大,有17%的人表示自己一点都不关注所谓的选美活动,25%的人觉得今年的选美泛滥是很“无聊”的事情,同时不少人觉得是滥竽充数,选美越来越“不美”。而由于组织者和参与者的目的,伴随选美活动出来的,几乎都是些负面新闻,比如黑幕、内定、色情交易等。今年的香港小姐竞选中,身材平平无奇的1号选手朱慧敏在一次公开场合中,自知上围没法跟其他人相比,竟突然以一招“劈腿”露出下身泳衣,希望借此吸引媒体的注意。一位电视台工作人员也告诉过记者,某市选美活动进行期间,选手们轮番跟评委上床拿分,“病急乱投医,有时连一些根本无法掌控比赛结果的摄影师,都会被‘宠幸’,简直是变态了。”更变态的是,美女经济不仅冲击着成人世界,还对中国的未成年人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不少地方的大中学校都出现了“学生选美”,有的学校荣获“美女”称号的女生可以不用打扫卫生,因为有很多“护花使者”抢着做。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对青少年的危害太大了,小孩的理想竟然是‘当美女’,很多女学生坚信漂亮万能。”

  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这是很久以前一部外国电影中的台词,现在看来,这句台词似乎说对了。据了解,“环球小姐”可以获得总价值为25万美元的奖金和奖品,“世界小姐”也可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和价值15万美元的礼物,而香港小姐因每年赞助商不同而获得不同额度的奖金和奖品。1986年亚洲小姐(香港)冠军奖金曾高达100万港元,其中包括花园洋房、豪华汽车。在一些学者看来,当前的美女经济还是在男性中心主义的背景下设定的,因此对“美”的定义有着严重的性别歧视。被比喻为“眼球经济”的“美女经济”,吸引的其实主要是男人的眼球,所谓的“美”,也主要是迎合男性的口味,展示的美主要还是女性性征的美,比如丰满的乳房,细嫩的皮肤等等。就这样,在虚荣、功利与取悦心理的三重作用下,女人的美变成一种饥饿,玫瑰花成了干面包,失去了性别的美好象征。为了争取出位,选手们用尽招数。在西部某省举办的一次全国规模的选美比赛中,主办者请来心理咨询师对参赛美女进行“心理辅导”,其目的竟然是要求选手们在聚光灯下脱光。而那些美女们后来真的裸体现身舞台,让衣冠楚楚的评委们仔细“品、点”,上演了一幕中国版的女体盛。就像莎士比亚的定义一样: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有评论说:“我相信她们哭泣的日子还在后头,那些影像将跟那场选美比赛的新闻一样流传出去。”另外,有些参赛者简直可说是“四无青年”:无文化、无道德、无理想、无贞洁。今年11月6日在香港举行的“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决赛中,19岁的陕西选手姚佳雯在回答“要老公还是要钱”、“要父母还是要钱”和“要国家还是要钱”三个问题时,除了第二个没说要钱,另外两个都说了要钱。这种“要钱不要国”的心态引起了沸沸扬扬的讨论。

  商业黑幕笼罩下的洪水猛兽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能够驱动一个产业以如此加速度膨胀的,自然是金钱了。据经济学家介绍,选美能带动一些周边产业。例如,电视台跟拍,可以带动电视的发展,有很多人看,又可以带动影碟的发展,这属于上游带动;选美过程中还需要很多“原材料”:美容美发、百货公司、珠宝公司、服装公司、宾馆酒店、摄影冲印……今年某个选美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选美的广告收入为两千多万。一个活动就能够带来如此可观的收益,怪不得那么多载体争破了头,也要举办选美活动了。从去年开始,中国冒出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选美、模特赛事,似乎一夜之间,中国已变成一个“选美”的国度。如果单单是良性竞争,也许会加快进步。问题是,很多主办方根本不考虑长期经营,只想着捞钱,极个别干脆当起了皮条客,为一些富商做起了淫媒。记者采访了一个选美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他向记者透露所谓国际选美盛事的本质:将一个打着国际(或者世界)的名牌引进,接着卖给有兴趣的中介商,然后中介商用这个名牌幌子拉赞助,寻求一个合作的电视媒体平台(负责播出),就能搞定了。“这种粗制滥造现象首先是造成资源的浪费。”经济学家李健英教授认为,效益递减后,最终市场进入快速饱和期、衰退期,美女经济变成一堆泡沫。尤其让人担忧的是,由于审美标准及审美意识的单一化,使女性美失去了个性和灵性,带来独立人格和智慧上的伤害。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总裁李小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唯一挤选美狭道,这是很幼稚的。”实际上,在巴黎、米兰、伦敦等时尚之都,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废弃选秀活动了,他们的优秀模特都是设计师、造型师、摄影师等行家自己发现和培养的,因为这帮人是站在时尚的最前沿,无论是艺术型创作还是商业行为都有全权的自主性。现在看来,选美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女人们开始变得疯狂。在社会学家们的眼里,它是一场即将决堤的洪水灾害,华师大政法学院的李教授认为,政府和学院有责任规范选美行业,并对下一代的思想加以引导。(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