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有多少刀法随机应变--冯小刚最消魂徐克最稳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59 上海青年报

  刀光剑影、觥筹交错。这个群雄割据抢占电影市场的时代,电影人正经历一场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的集体突围。这一年,国产电影票房大胜进口大片,中国电影人在生存压力和舆论压力下,以不同的方式筹谋变化,那一套各自摸索的生存手法、拳术套路都面临着不同挑战……

  商业化的第五代、被招安的第六代已经走在路上,新加入的势力,也在努力适应新
的环境,他们来自香港、台湾甚至好莱坞。谁是谁的天下,谁是谁的江湖?且看每个人的刀法变幻之准、之狠、之奇,艰难或从容地应对这个永远都喜新厌旧的黑匣子。

  冯小刚:最消魂一刀———悲情凸显———群贼改写票房谱贺岁片到了第5个年头,《手机》因格调不高被拒绝在金鸡奖门外,冯小刚起了“贼”心,开始不那么油嘴滑舌了,拿动作、特技煽情了。让大家哭也是好事,冯小刚说,明年他还会更加悲情,就等着看《夜宴》。弦外之音:票房就是硬道理,“贼”的成功让冯小刚转变的决心更坚决。下次,冯小刚会冷酷到底:穿上古装,看南唐《夜宴》韩熙载夜夜狂欢,表面奢靡,实则暗藏杀机,算计重重。

  徐克:最稳健一刀———写实江湖———《七剑下天山》老怪重出江湖3年闭关修炼,2004年9月徐克终于重整旗鼓。邀来黎明杨采妮陆毅孙红雷等聚在天山脚下的“午庄”,天马行空地改写《七剑下天山》。江湖豪气、侠胆忠魂,徐老怪的武侠情结回归,但他这次要演绎写实主义的浪漫武侠。弦外之音:武侠片又开始泛滥,徐氏宗师也挤进来,收复失地。此番重出江湖,他迷上功夫的实在,要拳拳脚脚都货真价实,摒弃让他成功的花拳绣腿,摈弃泛滥的特技。这次他要开创新的武侠新流派:纪实浪漫主义武侠。这一刀正中时下滥大街的所谓“时装武侠”、“搞笑武侠”、“特技武侠”的要害,颇令人期待。

  王家卫:最绝然一刀———斩断拖拉———王家卫的写意武侠《2046》,5年,王家卫怀旧情结终于来了个彻底了断。明年,王家卫很快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遵照国际惯例,成为一个快刀手,妮可.基德曼的档期可等不了太久,2月份《她从上海来》就要在上海开机。明年底,梁朝伟还要等着他开拍《叶问传》。时间紧迫,就看王家卫怎么用快刀斩乱麻。弦外之音:《2046》终于过去了,王家卫也解脱了,走出那段旧情绪,明年他很可能换一种工作方式、电影表达方式。王家卫也需要释放、更新,也许不仅仅是因为妮可.基德曼和动作片,也为了自己的突围。

  陈凯歌:最大气一刀———史诗中国———《无极》是魔幻商业陈凯歌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有能力叫板张艺谋的大师级导演,他终于按捺不住地要“出走”了。通过本报“一望无极”之后,相信越来越多的影迷嗅到了陈凯歌立志商业化的走向,然而与张艺谋的老瓶新酒的武侠不同,陈凯歌毅然决然地用最时尚的魔幻来装点自己。弦外之音:陈凯歌的走向宣告了中国导演面对市场的一种集体突围,如果说张艺谋之前是一个个案方向的话,当陈凯歌也义无反顾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商业已经成为电影的主流”。

  张艺谋:破阵之刀———千里单骑

  七月“埋伏”,一朝突袭。顶着骂声鼎沸,张艺谋狂卷票房1.4亿。

  《英雄》之后的又一部武侠片让大家再次爽快掏腰包,海外的金球奖奥斯卡频频抛媚眼,国际上的赞誉声好得有点不真实。国内舆论波涛汹涌,文艺家、评论家、媒体纠缠不休:张氏电影到底是进步还是落败?这时,张艺谋已经收手,就独自回归他曾经熟悉的世界:邀来八十高龄的高仓健、没有演戏经验的北影研究生,一对父子之间的复杂情感。就在大家都觉得张艺谋背离自身,越走越远的时候,他突然回头,停下,寻找最擅长的煽情好戏———《千里走单骑》。12月底,他去日本拍摄。明年,新片和观众见面。这双拿惯了弯刀冷剑的手,会不会让他情感表达也变成粗线条?

  弦外之音:“埋伏”引发了一场围剿张艺谋、保卫张艺谋的舆论之争。打倒?保卫?都是旁人在瞎操心,张艺谋躲在背后,要开始一场自我保卫战。两部武侠片被批评没文化,老谋子开始扮学究,探讨文化意义,这次打的是纳西文化牌:“千里走单骑”的片名别有深意;郭文景作曲专找最正宗的傩戏看;纳西舞蹈场面必不可少……“文化”就是新卖点,老谋子像一介书生,耍了回刀枪棍棒,又重新捧起书本。我们应该恭祝他的幡然醒悟,哪怕《千里走单骑》只是缓兵之计,只是寻求电影艺术突破的一块试验田。老谋子,咱们走着!走千里,破万卷。

  迈克尔.摩尔:反戈一刀———政治艺术

  迈克尔.摩尔在过去的一年里给全世界电影人补了一节政治课,他的《华氏911》首先在反战舆论最盛的法国拿到了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然后又掀起了一场“上映争夺战”,体现“布什批判”的题材在美国这个标榜言论自由的国度也受到了电影公司的“雪藏”———然而话题并没有就此告终,在老迈克尔积极的奔走呼吁之下,终于还是走上了面向大众的“大银幕”。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支持布什的电影人已经开始筹谋用同样的纪实纪录片来回应质疑,而老迈克尔也意犹未尽地提出了《精神病人》等系列解密性纪录片题材,并准备把这场“银幕口水战”进行到底。变化才刚刚开始。

  弦外之音:这次搞大了。迈克尔.摩尔立场鲜明地准备把好莱坞带回到“左翼”观念最盛的上世纪70年代,娱乐电影仅仅成为艺术家表现政治观点的一个工具———这可能是未来最莫测的一种刀法。

  陆川:成名之刀———呼啸西域

  陆川和他朴素的《可可西里》经历了一个先抑后扬的年头:一露头就遭到威尼斯电影节的空头支票,凭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他在全国奔走呼告。500万的票房仅是一个开始,东京电影最佳评委会影片、金马奖最佳影片……《可可西里》得到奖项的认可,一个年轻导演终于稳住脚跟。但他和他的《可可西里》都还没有结束,明年他们还要一起去柏林电影节、去香港金像奖……陆川的梦想开始自信地高飞,下部影片已经开始筹备:或许是《英格力士》成长的故事,或许是和父亲合作中国版《美国往事》。陆川还是那么坚定:下部影片完全会不同。

  弦外之音:《可可西里》上映那会儿,很多人抹着眼泪说,这个陆川还真有点牛皮。《可可西里》之后呢?从《寻枪》一路走来的陆川必须踏踏实实讲一个故事,带着更硬朗的男人味道,彻底撇开可可西里猎奇的恶习。而这,将会成为他最大的挑战,因为要撇开技巧和奇观安静地讲故事是最难的。《英格力士》是他新疆的成长记忆,男性青春期

  遭遇外来文化冲突,他必须为自己的青春色彩找寻一个恰当的位置;和父亲合作中国版的《美国往事》,他必须解读一个全新的厚重历史感。从取巧到老实,陆川不得不变。

  周星驰:以掌代刀———告别无厘头———要把武功练到底周星驰3年没有作品,但是一出手就是一个惊喜,《功夫》注定将成为贺岁档最大的赢家。聪明的周星驰先是到全国大学好好地“进修”了一圈,然后又用一部电影企图告诉大家“功夫不是这么耍的”。还大声表白:“其实我不是无厘头,我是致敬李小龙”。这句话没错,周星驰用真功夫加真特技换下了惯常的刀法“无厘头”,以掌代刀,彻底改换路线。弦外之音:星爷有些白发了,但是他依然能让我们发笑。然而星爷毕竟刚开始尝试走出台词喜剧的范畴,向国际化的动作喜剧靠拢。他的路数还不是那么熟练,功力还有些欠缺,但国际级的制作水准已经把国内其它影片远远甩在身后了。

  《功夫》续集已经在计划之中,从“洪家铁线拳”到“如来神掌”,周氏刀法已然眼花缭乱,续集中还有“一阳指”、“独孤九剑”等绝世武功,周星驰的演练将愈加变幻莫测。

  吴宇森:回马一刀———暂别好莱坞———在内地开拍《赤壁之战》“暴力美学大师”、“杀手教父”,带着这么多名头的吴宇森在好莱坞闯荡多年,今年他终于宣布正式筹备内地第一部影片《赤壁之战》。紧接着,内地十分不熟悉的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工作人员,他必须面对适应。最重要的是,满载中国人情结的《赤壁大战》不是场简单的暴力革命,这种气贯长虹的史诗文化气概,也是吴宇森崭新的挑战。弦外之音:吴宇森是少数得到好莱坞主流认可的华人导演,他来打造《赤壁之战》让人神往:这部标志着中国史诗巨片的作品很可能除了好莱坞惯有的特技场面、千军万马争斗的场面外,将充满浓厚的人性、历史的关怀气息。此外,吴宇森对中国古人兵家智慧的表现、战争的反思,都有望为这部影片赋予深刻内涵。

  金基德:莫测一刀———走出情色———和冯小刚携手2004年度最风光的韩国导演金基德,2月抢下柏林电影节银熊奖;9月夺下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这位韩国情色大师新片《空房间》干净得看不到一点情色,接下来,他最想和中国导演冯小刚携手拍片,互撞火花。弦外之音:初闻金基德想和冯小刚合作,只当这是个客套的笑话。金基德在韩国本土是典型的小众电影导演,冯小刚有一堆忠实影迷,就是没有奖项安慰。他们俩携手,优势互补,情色自然要割舍,一个主内圈观众,一个主外圈奖项,肯定厉害。(本版撰文李俊 刘嵩)

  有多少脸谱莫测其变-那英最无奈黄定宇最龌龊

  有多少角色一变再变-刘德华从天王到武林至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