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 孙同:边唱边商的原创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罗雪挥

  孙同,又名孙侗,生于1970年,原创歌手,同时任北京某展览公司负责人。

  “并不是我改变了,是市场改变了”。北京国贸二座的星巴克内,孙同解释着自己的“与时俱进”。此前,他写下了歌曲《一笔勾销》,“我不怕天荒,却怕地老,因为我只有这个今朝。你懂得太早,我想的太少,这一分一秒,我挥霍不了。”与孙同赖以成名的歌曲《这么冷的天儿》朴素的寓言譬喻、浓浓的京味儿表达相比,多了些流行的考量。

  “我更加‘入世’了,这与我做公司有关”。孙同表示。而长期做公司管理的他已经高度职业化,在观念上,他已经不能够忍受没有效率的传统音乐制作流程,更加强调团队合作,呼吁流行文化与商业的结合;而在操作方式上,这个曾经自己作词配曲的原创音乐元老认为自己“一把抓”的工作状态有悖于科学,“作品自己写,制作自己搞,发行自己找,还有别的工作要做,分身乏术”。

  1994年,孙同成为当时的大藏公司第一个签约歌手,当年内地原创音乐风起云涌,大藏公司人才济济,刘仪伟是企划部主任,李娜出了《青藏高原》、戴军火了《阿莲》,雪村那时就写出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在这种氛围里,孙同作词作曲的《这么冷的天儿》被一致看好。并成为新人运作的典范。“那个时候生活充满了希望,大家都意识到这个国家要前进了,如果你抓住了机会,就乘风而去了,要不然你就继续接受风吹日晒。”

  但是1999年,大藏公司倒闭,大家风流云散,孙同与朋友合作了一家展览公司,边做生意,边做音乐。有时候他会到外地演出,有时候也可能就是去出差谈项目,孙同尽量一趟兼顾,两种身份他都转换得自然,他采取的办法是“干一行忘一行”。在展览工地上指挥人干活的时候,就绝对不想着自己曾经是个“腕”;而在做音乐的时候,就完全脱离出来,“外面越繁杂,我的心越往里走。”孙同承认自己也曾经有过痛苦和疯狂的时候,但“生活是真正的试金石”,何况即使是音乐人也不能够脱离社会,不食人间烟火,必须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孙同很骄傲于自己的两重生活状态,“能够沉下去,捞取灵感”。

  在这种心境下,虽然不再是签约歌手了,孙同仍顽强地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不肯轻易放弃。除了一些赞助,新专辑主要是孙同利用在展览公司挣的钱自费投资制作的,“我沉在了近海附近,但是努力一下,也许有可能浮上来;那就像乘坐公共汽车,如果你觉得自己赶不上了,那你肯定赶不上了,但是如果你觉得行,努力追,没准就赶上了。”孙同说自己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只有真爱音乐的人才能够在两栖的状态下坚持下来,先解决自己作为普通人的生存需求,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不那么急功近利,将音乐当成一辈子的事。领略大起大落的孙同认为,是对音乐的执著才支撑着他走了这么久,但他却坚持这是一种兴趣,不肯将之称作理想,孙同说,理想在现实的环境下太脆弱了,经不住举一反三。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10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