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省钱他从山西路跑到大桥南路,少年琴童的爱与哀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宋磊是“金陵小艺术家”中的大哥哥,15岁的宋磊笛子演奏已经达到10级,而且技艺超群。只要提起宋磊,他的老师、亲戚、同学个个竖起大拇指说: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记者采访宋磊和他的妈妈韩女士时,心情却格外沉重,今年3月,宋磊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宋磊和妈妈忍着悲痛相依为命。宋磊告诉记者,虽然笛子吹得这么好,他最大的愿望却是学习唱歌。

  为了省钱学吹笛子宋磊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小学1年级时,父母想培养宋磊学习一门艺术,宋磊特别喜欢唱歌,选择了声乐和钢琴演奏。就在宋磊学琴不久,宋磊的父亲得了脑癌,这个晴天霹雳打断了宋磊的歌唱家梦想。宋磊的母亲韩金燕说起这件事,眼眶一下子红了,“他爸爸治病需要很多钱,我们家本来就不富裕。宋磊学声乐和钢琴也要花很多钱,为了这个家,宋磊选择了笛子,那时给他买一支笛子才15块钱。我觉得特别对不起这个孩子。”4年级时,宋磊考入小红花艺术团,开始专门学习笛子演奏。虽然笛子不是自己的最爱,宋磊仍然刻苦学习,现在已经通过10级考试,琴艺受到很多专家的认可。韩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住在大厂,宋磊为了到市区上一堂35分钟的课,经常来回路上跑4个小时。这么多年来不管天冷天热,宋磊从来没叫过苦,也没缺过一次课。”

  从山西路跑到大桥南路宋磊成了“小红花”的一员,每天走读上课,从大厂转上两趟车才能到位于山西路的学校。南京的夏天是个大火炉,年仅9岁的宋磊每天一个人早起晚归地赶公车。韩女士声音哽咽地告诉记者一件事:“有一天晚上,我看宋磊回家挺晚的,当时没有在意,第二天,宋磊又是很晚才到家,而且热得满头大汗,脸上也很脏。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晚回家,他说,妈妈,天太热了,我想省钱吃一个冰棍。”韩女士抹着眼泪说:“他从山西路跑到大桥南路,就可以省下5毛钱,他连续跑了两天省下1块钱,就是想吃一根冰棍。我问他为什么不找妈妈要钱,他说爸爸生病需要很多钱,他不想多花家里一分钱。”宋磊的爸爸得了脑癌后,头脑不是很清楚,家务活更是干不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韩女士一个人肩上。韩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的洗衣机是老式的,房子也很小,每次洗衣服宋磊都要帮我把洗衣机抬到客厅,从小就这么心疼妈妈,我坐在沙发上腿一伸,他就过来给我换上拖鞋,帮我捶背。他知道妈妈腰不好,老是疼。”

  裹着窗帘睡觉还是在9岁的时候,宋磊第一次彻夜不归。那天,宋磊参加演出活动,结束时已经深夜了,宋磊不小心把妈妈给的车钱搞丢了,宋磊想,妈妈现在已经休息了,就不让她来接了。但学校里又不允许学生在校留宿。怎么办?韩女士回忆说:“他给我打来电话,说妈妈你休息吧,我演出太晚了今天住在学校。我当时太困了,就挂了电话继续睡,睡到半夜突然想到学校根本没地方住。”韩女士跑到学校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宋磊的身影,老师和门卫也没看到他。韩女士急得要命,终于在学校正在搞装修的舞蹈房找到了宋磊,他在地上正睡得香呢。“夏天蚊子特别多,宋磊裹着脏脏的窗帘布当被子,把头都包住了。我一看到这场面,鼻子酸酸的。”宋磊告诉记者,那天骗妈妈住在学校,只是想让妈妈睡个好觉,他没有想太多,一躺到舞蹈房的地板上就睡着了,他实在太累了。

  梦想成为歌唱家现在,宋磊考上了市一中,继续为未来努力学习。就在今年3月,家中传来噩耗,爸爸病逝了,宋磊回忆说:“我学琴时爸爸就生病了,他知道自己的病情,怕我们难过,经常开玩笑逗我们开心。”韩女士告诉记者:“宋磊爸爸火化那天,宋磊对我说,妈妈,这么多年我拖累你了,你年轻时那么漂亮,现在这么苍老。以后遇到合适的人,你就改嫁吧,我长大了一定好好报答你。”“金陵小艺术家”评审委员会秘书长许晓明告诉记者,宋磊师从国家一级演奏家曾明老师,曾明老师授课的身价非常高,他知道宋磊的经历后,特别培养这个小天才,只象征性地收一点费用。宋磊对记者说出他的真心话:“这些年确实蛮苦的,我要感谢帮助过我的人,特别要感谢妈妈。我希望以后还可以学习唱歌,我最喜欢听帕瓦罗蒂的美声男高音,要成为他那样的歌唱家。”金陵晚报记者孟娟(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