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希望来国家大剧院演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5 北京日报
希望来国家大剧院演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梅塔昨晚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排练。本报记者李继辉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名字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十年前他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真正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昨天,他在结束上海的演出后飞抵北京,并在晚上与以色列爱乐乐团进行了排练,为今明两晚的梅塔新年音乐会作准备。

  也许是连日奔波演出,梅塔看上去十分疲惫,接受采访时不禁打起了哈欠,他连忙挥手制止大家拍照。他笑着自嘲道:“我现在仿佛还在洛杉矶。”允许采访的时间就只有半个小时,但也获得了梅塔一些新的信息。

  首先,十分巧合的是,2005年1月1日当梅塔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第二场新年音乐会演出的同时,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在维也纳举办音乐会,这个团是他最早合作和成名的乐团。梅塔透露,2007年他将第四次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新年音乐会。其次,梅塔是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的影迷,“1996年时,我就知道他,他却不知道我”。因此,当1998年中国方面与佛罗伦萨歌剧院在紫禁城排演歌剧《图兰朵》时,梅塔毫不犹豫地推荐了张艺谋来当导演,当然他和张大导演因此有了那次“精彩的合作”。第三,梅塔对中国音乐除了二胡外,知道不多,二胡在他嘴里也变成了中国小提琴。他曾经听上海的一位女演奏家拉二胡,非常喜欢二胡的音色。第四,梅塔非常夸张地说:“整个世界都在等待国家大剧院开业。”接着诚心诚意地表示,“如果开业,希望我能受邀来这里演出,当然我还带着以色列爱乐乐团来。”

  梅塔最早成名时才25岁,全盛时期在40岁左右,洛杉矶爱乐乐团已经被他打上鲜明的烙印。之后,他把这种“非欧洲化”的声音又带到维也纳爱乐乐团与以色列爱乐乐团,产生非常奇异的效果。梅塔的亲和力很强,他是乐队与观众之间最好的沟通者。今晚,他就要展示其与乐队的合作以及指挥的风采。在昨天采访的最后,他卖关子地说:“今晚要给北京观众一个惊喜,演奏一首中国乐曲。至于曲目的名字,不能透露。”本报记者徐雪梅

  网络编辑:李亚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