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大学民俗学家呼吁:过洋节别忘中国传统节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平安夜,教堂前的长队和闹市区的人潮成为南京人庆祝圣诞节的独特风景,当人们开始把洋节当成一个重要节日时,有多少人还能记得咱们自己的传统佳节?在昨天开幕的“江苏省首届华夏民间年俗艺术活动月”上,著名民俗研究学者、南京大学民俗研究室主任陈竟教授忧心忡忡地指出,别光顾了洋节而忘了中国传统节日,也别在吃着圣诞大餐的时候,忘了贴窗花、扎彩灯这些传统民俗!

  南京城区早没了过年气氛自从城市限制放鞭炮后,城市过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淡化,过年人们的活动仅限于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团圆饭。陈竟教授指出了自己的担忧,“过去人们虽然穷,可春节前都会忙过年,给小孩子准备新衣服,做虎头帽,还要贴窗花,写对联,扎彩灯,春节过得格外开心。可是现在,春节的气氛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些活动南京城区已经没有了,只有在江北、高淳等郊区还保留这些传统的活动。”不过,在对南京市民的调查中,陈竟发现,有70%-80%的市民希望城市能够恢复放鞭炮,可以看出他们还是重视传统文化的,只是热情受到限制了。陈竟指出,传统的民间年俗其实很简单,剪纸可以几十分钟内学会,小的工艺品如面塑、剪纸等也只有几块钱,大家并非可望不可及,它们可以给大家带来过年的喜庆气氛。

  商家炒作误导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对过年不感兴趣是个普遍的现象,他们觉得只能在家看电视、上网吧,睡大觉。而洋节则有意思多了,如愚人节、圣诞节、情人节都是大家热衷的节日。陈竟教授激动地说,“商家和媒体的炒作引导了年轻人,商家为了赚钱,每逢洋节就搞得热热闹闹的,根本不理会中国文化内涵,贻误了对后代子孙的教育。”难道春节真的就不能吸引年轻人吗?陈教授指着展出的剪纸、面塑、彩灯等各种民间工艺品说,“其实,和春节关联的这些民俗年轻人和孩子还是很喜欢的。”记者看到,展览室来参观的幼儿园孩子们,对各种民间工艺品都爱不释手。而陈竟教授在南大开设的民俗艺术课,也受到了大学生的拥护,很多学生觉得,过去没有接受这方面的教育,一旦真正接触就特别感兴趣。

  学习民间工艺外国人更加积极那么,为何会受到年轻人欢迎的传统民俗却无法普及开来呢?陈竟教授指出,根本原因在于许多学校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忽视。现在教师从小接受的都是西方正统文化,对传统的民俗文化不了解。如此恶性循环下,青少年会越来越远离传统文化。奇怪的是,外国人反而对中国的民间艺术很感兴趣,陈竟教授的外国学生就有600多个。一位晓庄师范的老师说,现在小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差,教学又把原来的手工和劳技课合并成科技课,涉及民间工艺的也就更少了。其实,孩子们可以把学习民间工艺当成兴趣,动手能力强了,对他们其他领域的工作也有优势。

  恢复民间年俗迫在眉睫如今,许多独力传承某种民间工艺的老艺人大部分没有接班人,连自己子孙都不愿学习老一辈的手艺,有的民间工艺出现了人绝艺亡的困境。因此,陈竟教授举办了“民间年俗艺术活动月”,他说,就算某种民间年俗失传了,还可以用文字图表记录下来给后人看。但这次“民间年俗艺术活动月”,陈竟教授筹办得很困难,没有资金,参展作品很多是民间艺人免费送来展览的,所有的工作人员也是义务打工,不收取任何回报。陈竟教授说:“我们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想拯救和发扬民间年俗!”实习生 杨阳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