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雅乐声声 祝福广州迈向新一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2005年元旦的视听盛宴

  董芳

  又到了辞旧迎新、祝福许愿的时候,姗姗来迟的冷空气终于点染出了年末气氛,今天至明年初,各类型重量级的音乐会、歌舞晚会即将在广州几大重要演出场所竞相斗艳,为广州人献上迎接2005年的视听盛宴。

  广州新年音乐会

  地点:星海音乐厅演奏:广州交响乐团时间:2005年1月1日晚8:00亮点:广州城市的“文化名片”

  由广东省文化厅在1993年创办、被称为广州城市软雕塑的“广州新年音乐会”是广州一年一度的音乐文化盛事,年年都是华南地区各界人士争相出席的新年文化社交盛会。

  礼仪:正装出席
雅乐声声 祝福广州迈向新一年(组图)
每年盛装出席的嘉宾可以称为广州新年音乐会上音乐之外的亮丽风景。广州新年音乐会一向特别强调出席音乐会的国际社交礼仪,要求观众盛装出席,男士着西装,女士着裙装,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谢绝进场,以营造剧场内庄重、高雅的欣赏氛围。由于特别强调音乐会的高雅格调与正式性,主办方特意在演出厅外设立一个临时“服装店”,专门提供西服和套装的出租服务,星海音乐厅的余其铿厅长强调,这样的礼仪要求并非刻意渲染“上流”气氛,而是想培养和推广良好的欣赏习惯和社交礼仪。

  音乐:舞曲华丽,序曲辉煌

  本次音乐会挑选的经典名曲包括华丽多姿的各国舞曲和辉煌灿烂的歌曲序曲。舞曲方面有独具宫廷高贵气质的《华丽大波兰舞曲》、富有波兰民族风情的《马祖卡舞曲》,色彩绚丽、节奏多变的《斯拉夫舞曲》,动感的《爵士组曲———圆舞曲》;序曲方面则有轻松活跃的《轻骑兵》,《天堂与地狱》、热烈奔放的《坎迪德》,还有《沙皇的新娘》、《乡村骑士》、《调皮鬼》等等经典格局的序曲和间奏曲。

  歌舞晚会《秘境之旅》

  地点:友谊剧院时间:12月31日晚

  2005年1月1日晚亮点:概念最环保———绿空气、真孔雀

  “秘境”指的是中国西部或西南部,是这台晚会歌舞的来源,也指代了神秘、奇异的现场效果。12月31日和明年元旦,这部享有“中国舞蹈界的一次革命”美誉的作品将要登上友谊剧院的舞台,为广州观众带来一次视觉、听觉上的完美享受。

  晚会首次体现“绿色环保”的概念,观众将呼吸着经过处理的绿色空气观看演出;在女子群舞《碧波孔雀》中,将有真孔雀款款走上舞台与孔雀仙子们共同起舞,以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

  形式最多样:多民族、多风格

  晚会通过傣族、维族、藏族、彝族、景颇族等民族民间舞蹈,甚至还有杂技、魔术等中国民族特色的展示,带领观众领略中国西部的神秘和激情。新的舞蹈元素的引入使《秘境之旅》的民族舞蹈更为好看。如《雪域雄鹰》,一方面专门请来了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独舞演员普布,以他纯正的藏族热巴、锅庄、踢踏和弦子张扬粗犷豪放的高原气息,同时又在由数十名男女演员群舞的藏族踢踏舞中融入西方踢踏舞的技巧;再在热情奔放的彝族舞蹈中插入一段缠绵柔美的芭蕾双人舞等等。

  新年舞会

  地点:友谊剧院时间:2005年1月2日、3日晚亮点:专家亲临现场点评

  由俄罗斯芭蕾舞剧团上演的《睡美人》、《天鹅湖》,开场前,我国舞蹈界权威、世界著名舞蹈评论家欧建平将进行现场点评,引导观众走进浪漫的芭蕾世界,演出后,观众可以用50分钟时间向欧建平教授现场提
雅乐声声 祝福广州迈向新一年(组图)
问,领略经典芭蕾的魅力。

  央视元旦双语晚会

  地点:天河体育馆时间:2004年12月31日晚10:00亮点:群星闪耀

  中央电视台中英文双语元旦晚会继去年在广州成功举办后,今年再次落户花城,从1998年开始举办的央视元旦双语晚会已连续6年在国内多个城市户外举行大型的迎新年晚会,此次元旦晚会将以“丰采中国、魅力广州”为主题,节目种类多样,作为尾声的新年庆典仪式将再度创新,新奇炫目的舞台效果和灿烂夺目的烟花,营造出热烈的喜庆效果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此次元旦晚会邀请了海内外著名艺术家和影视歌明星同台献艺:有国内通俗歌手杨坤、陈好、水木年华,最火的网络歌手庞龙、张振宇,刚刚获得第四届金钟奖琵琶金奖的杨婷婷、声乐金奖的周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等,此外,韩国著名时尚歌星安七炫、丹麦著名乐队麦克学摇滚,港澳台歌手谢霆锋、郭富城、莫文蔚、苏有朋、王杰等都会到场倾情演绎。晚会主创组更特邀陈小奇等多位广东著名音乐创作人联袂为晚会打造主题歌《早安,中国》。

  纪念堂新年音乐会

  地点:中山纪念堂时间:12月31日晚7:30、2005年1月1日晚8:00亮点:“人民演员”挂帅的俄罗斯交响乐团

  新年来临之际,广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了俄罗斯交响乐团担纲今年音乐会的主演。俄罗斯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年近86岁的杜达洛娃是前苏联第一位女指挥,在其国内享有“人民演员”的称号,同时也是蜚声国际的著名女性指挥家。

  本次音乐会上,中外名曲将荟萃一堂,选自歌剧《奥涅金》的波兰舞曲、选自《假面舞会》的圆舞曲、选自歌剧《伊戈尔王子》的波罗维茨舞曲、选自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船歌和歌剧《皇帝的新娘》序曲、匈牙利狂想曲二号、《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还有中国名曲《红旗颂》、《春天的故事》等。届时,素有百合花之称的联邦功勋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莉莉亚·叶路欣娜将向观众献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等苏联歌曲。

  HowieB助战国际音乐节

  新快报讯(记者 贺雅佳) 第二届广州国际音乐节今天下午将正式拉开帷幕,国际顶级电子红星HowieB日前提前来到广州为音乐会彩排。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HowieB获邀出席,但对于戛纳HowieB却表现出了不屑。“以前戛纳曾经是不错的,但现在,对我来说,它太奢华了,已经跟艺术没什么关系了。我演出的时候背景有一块大屏幕,黑色的,我在那里打碟,但屏幕上什么都不放。这可以说是我对戛纳竖起的一根中指。”

  HowieB澄清U2并没有来华演出的计划,对于今晚的表演,HowieB表示将为广州的观众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表演,其中将有很多粤语流行曲的音乐元素,希望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