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淡之中有波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21 今晚报

  回望2004年的中国文学出版业,看似平淡的一年让我们记住了很多事情:五位中国作家登上2004福布斯中国富人榜,注重声誉的引进版图书出现了伪书,抄袭之风燃向知名人士,韩潮涌动、“80后”风行,但主流文化却陷入尴尬境地……2004年的文学出版界,有喜有忧,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或许该是平淡之中有波澜吧。

  图书引进有喜有忧

  2004年,引进版图书比较看好的一般是话题类的、名人类的或者是像《哈利·波特》式的超级畅销书。今年上半年《达·芬奇密码》等从美国引进的文艺类畅销书,与下半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自传《我的生活》、莱温斯基的《我的爱情》都是销售排行榜上的打榜书。另外,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加菲猫图书版本的引进,使卡通类图书在一片名人传记的风潮中,分得了市场的一杯羹。

  与此同时,图书市场上出现了伪造的引进版图书的现象。一些不法书商发现国外某种图书畅销,就搬用或仿冒该书的书名,假造一本,通过出版社堂而皇之地出版发行。比如目前畅销的《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借口Ⅱ》、《培养男子汉》等。不法书商利用中国读者对国外畅销书的青睐心理,以假乱真,蒙蔽读者,大发横财,在书界造成了恶劣影响。

  抄袭之风引火自燃

  中国作协会员段平起诉中国文联副主席叶辛,声称今年5月由群众出版社出版的叶辛小说《商贾将军》涉嫌抄袭他的长篇纪实文学《急公好义》,涉嫌抄袭的部分达80%;无独有偶,河南作协主席张宇小说《蚂蚁》涉嫌剽窃;无限风光的郭敬明被认定《梦里花落知多少》剽窃了庄羽小说《圈里圈外》的人物关系,并在12个主要情节上与其相同相似;北大英语系副教授黄宗英因学术剽窃,被学校解雇;虹影小说《绿袖子》也被指涉嫌抄袭……

  把别人的作品或语句当作自己的,也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但被曝光的涉嫌剽窃案例中,主角的身份地位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这其中有读者熟知的。纸是包不住火的,随着法制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创作权益了。

  富豪作家备受关注

  2004福布斯中国富人榜上,有五位作家赫然名列其间,成为“富豪作家”,他们是余秋雨、海岩、池莉、郭敬明和刘震云。尽管排名都很靠后,但一贯代表着清贫高贵的作家,如此光鲜地进入“富豪”行列,瞬间惹来各方关注。

  与之相比,赵本夫,一个低调的实力派作家,因为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在2004年年底被年轻一代读者广泛认识。而回头再看看这五位富豪作家,有谁不是和影视有着暧昧的关系。在文字和影视的大比拼中,文字节节败退,影视步步紧逼,作品被影视导演看中,并由此名利双收,已经成了作家的捷径。

  “韩流”涌动狂扫书市

  可爱淘两本《那小子真帅》还在排行榜上热卖,《狼的诱惑》、《狼的诱惑(终结版)》接连出击,引出了《那小子真酷》、《那小子真棒》、《那女生真笨》、《那女孩子很靓》等系列跟风书;以《菊花香》等一系列浪漫爱情小说在中国聚拢大批拥趸的韩国作家金河仁,也带着《玉兰花开》再一次来华。国内多家出版社都透露,鉴于本年度“韩流”图书的横行,很多出版社2005年的文学类图书仍将主要锁定韩版。

  “80后”代言青春文学

  “岛主”郭敬明的《岛·柢步》、《岛·陆眼》,“玉女作家”张悦然的《樱桃之远》、《红鞋》、《十爱》、《是你来检阅我的忧伤了吗》,韩寒的《长安乱》,春树的《抬头望见北斗星》,李傻傻的《红X》,连同《十少年作家批判》一起,争抢着人们的眼球。“80后文学领袖”、“80后概念的代言者”、“80后玉女作家”之类的头衔便排山倒海般出现在读者眼前。2004年的出版业,成为“80后”写手的放肆地,也成为无数主流、非主流人士攻击这个按出生年代划分的创作群体的圆桌。连周国平先生都承认,“时下流行青春文学”。“80后”使文学市场趋向低龄化,也使得纯文学作品更加被市场冷落。

  竞天择 “狼”行天下

  《狼图腾》是2004年原创文学的一匹黑马,不仅让作者姜戎一举成名,成为某读书频道“年度人物评选”的热门候选人物,而且引发了一批“狼书”,如《狼性:个人发展和团队生存的动物图腾》、《从狼群争斗中学的经营管理》、《狼图腾启示录》,并由此诞生了《狗图腾》、《鲸图腾》等跟风书。从文学、社科到经管、文史,我们都能在书的封面、标题和主要内容中,看到“狼”的身影和生活。甚至在路边小书摊上,《狼道》、《狼人传说》等“狼”书也是随处可见。

  这些书虽然在题材、内容和分类上区别都很大,但都主张张扬“狼的精神”。现代社会中,竞争逐渐成为社会游戏的主要规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类已经不惜从动物身上挖掘并学习生存发展所需要的各种素质。

  青春期读物不再羞涩

  2004年,一本《藏在书包里的玫瑰》在众多的网络与平面媒体上引发了对“性教育”话题的关注,《那学期在雨中长大》、《正当青春期》等大批关注青春期性心理、性知识教育的书籍随后出现。性教育可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说起来似乎总是遮遮掩掩,但确实是一个值得所有学生、家长、老师关注的话题。青春期读物的出场,让中学生性教育问题终于水落石出,绝对可以算得上性教育的一个大事件。

  短信小说形成气候

  2004年9月,号称“中国第一部短信小说”的《城外》上市,据称这部4200字的小说,共分为60条短信、每条70字,被电信增值服务商以18万元的高价独家买断版权。同期还有一本“中国第一本短信体小说”《谁让你爱上洋葱》,实质上仍是一部以大量的手机短信为素材的爱情小说。

  短信小说究竟是适合在手机通讯平台上阅读的小说,还是以手机短信为题材的小说?一场关于手机小说潜力的争议也由此在出版业、IT业广泛展开。无论如何,短信小说的出现,无疑带来了文学载体的革命。

  魔幻读物大行其道

  2004年继续说《魔戒》、《哈利·波特》似乎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出现了多部叫板的新作,如春风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魔法学校之三眼猫》、《魔法学校之禁林幽灵》等“魔法学校系列”,接力出版社推出了号称“法国13岁天才少女”的魔幻作品《石头预言》,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则称叫板《魔戒》,将花巨资打造中国自己的《哈利·波特》。就连一贯写都市言情的张小娴也改写吸血鬼的故事了。为何魔幻图书如此流行?现代人生存压力太大,希望能在光怪陆离的想像中轻松一点,希望能在妖魔鬼怪的虚幻中寻求刺激,从而收获现实之外的神奇和美。

  “水煮”引发名著变脸

  这并不是一个今年才出现的现象,但是在今年才如此地被关注。继《水煮三国》让作者和出版社名利双收之后,成君忆又推出了新的名著戏说版,将《西游记》的四个人物移植到现代企业管理的环境中。今年出版业还有一堆《水煮三国》模仿秀:《水烩三国》、《水煮后三国》、《水煮春秋战国》、《麻辣三国》、《职场三国》、《麻辣水浒》。几乎四大名著都有了新的演绎,融入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赚钱的东西总是赶着出,也许不久的将来,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都将有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管理学版本”。虽然现有的部分变脸名著已经把经典名著传统的价值体系完全破坏掉了,但却开创了从民族传统经典中发掘商业管理智慧的新路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